特高压

特高压换流站滤波设备关键技术成果国际领先

2023-04-07 15:10:50 电网头条 作者:雷晓燕

4月5日获悉,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等多家单位参与形成的创新成果“特高压换流站滤波设备声振特性与噪声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项目科技成果鉴定,达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针对特高压换流站滤波设备在多谐波激励下的宽频域、高幅值噪声及治理难题,开展产学研用联合攻关。经过十余年的研究探索,项目攻关团队掌握了特高压滤波设备的振动噪声产生机理、声振特性评估方法和新型降噪技术,开发了适用于复杂运行条件下的滤波设备声源定位装置,实现了特高压直流工程从单元设备到成套装备的多场景全过程噪声评估。项目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研制的低噪声设备已在±800千伏白鹤滩—江苏等10余项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中应用。

项目在研究过程中形成国家及行业标准5项,相关成果被写入国际电工委员会技术报告“电力电容器噪声测量方法”(IEC TR 63396 Edition 1.0 2021 Noise measurement method on power capacitors),为我国特高压换流站噪声控制和电网安全绿色低碳运行提供了技术支撑,社会、环境、经济效益显著。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