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大电网调控平台关键技术项目通过鉴定

2023-03-31 16:43:49 电网头条 作者:于芳芳

3月29日获悉,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牵头的“‘物理分布、逻辑统一’的大电网调控平台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电网智能调度与安全预警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和4项国家电网公司重点科技项目,由中国电科院牵头,联合南瑞集团、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国网华东分部、西北分部、江苏电力等十余家单位,历时近5年完成技术攻关。

项目针对特高压大型交直流混联电网一体化调度控制需求,以“一个电网、一套模型、一套系统”为建设理念,首创了“物理分布、逻辑统一”大电网调控平台体系架构,攻克了基础支撑、优化调度、安全防控三类关键技术,研发了大电网调控平台,有效提升了大电网海量数据的高效同步感知和实时处理能力,实现了大电网全网范围资源优化调度,支撑了对大电网一体化安全风险的防控决策。

目前,该项目成果已在多个网、省、地市级调控中心推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