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组件

葛南直流工程可控换相换流阀通过型式试验

2023-03-31 16:41:29 电网头条 作者:杨俊

3月22日,由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的±500千伏/1200兆瓦葛南直流工程可控换相换流阀(CLCC)顺利通过全部型式试验和工程抽样试验,标志着全球首套具有换相失败免疫能力的电流源型高压直流换流器研制成功并具备工程应用条件。

据了解,常规高压直流输电技术(LCC-HVDC)采用基于半控型晶闸管的电流源型换流器,可实现最高千万千瓦的交流—直流换流能力,是我国西电东送的重要技术手段。

国网智研院新型直流换流装备科技攻关团队首创提出了基于半控、全控器件混联的新型可控换相直流输电技术(CLCC-HVDC),换流容量可达±800千伏/5千安,最大可控关断电流10千安,可从根本上消除特高压直流工程受端换流站换相失败隐患。

CLCC技术集成了常规电流源换流器(LCC)及电压源换流器(VSC)两种技术路线的优势,具有输送容量大、损耗低、可靠性高、系统支撑能力强等特点,还兼容原有直流控制保护系统,是未来特高压直流输电的优选技术路线。

目前,研发团队正在开展±500千伏葛洲坝—南桥直流工程换流阀现场安装调试工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