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网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席专家 孙树敏:研究微电网前沿技术并开展应用示范

2023-03-22 18:29:28 国家电网报 作者:刘奕元 张劲

主要成果:致力于新能源并网、分布式电源运行控制等领域的技术研究,带领团队研究微电网工程实用化技术,建成国内首个面向实际用户供电并参与电网运行调控的微电网工程;提出微电网群互联理念,牵头建成国内首个基于柔性直流互联的海岛微电网群工程。

3月2日深夜,在山东电力新能源及电力电子团队创新工作室中,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山东电力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孙树敏带领该院新能源及分布式电源并网技术科创柔性攻关团队成员讨论广域分布式光伏协同主动支撑与优化运行方面的技术难题。

1992年,孙树敏入职山东电力试验研究所(山东电科院前身)。刚上班的时候,孙树敏整日与电容、电路为伴,和电阻、电器元件打交道,常常在实验室里一待就是几天。“搞科研就像挖井,你刨了99锨还挖不到水,也许就在刨第100锨时水喷涌而出,我必须坚持。”孙树敏说。30年来,他坚守科研和生产第一线,从事新能源技术支撑、技术服务和应用研究等工作。

孙树敏认为,科研工作要切实服务于生产现场。他常年奔走于生产一线,开展新能源运行性能测试。

2014年6月,山东电网首次在威海荣成成山国华二三期风电场110千伏送出线路上开展人工单相短路试验。为了避免试验对电网及风电场的安全生产带来影响,在试验开始前,作为现场总负责人,孙树敏从试验方案、作业指导书设计到安全措施制订,从试验测试点选择到测试设备接线,全部严格把关。他常常思考试验方案直至深夜,白天则在各试验场地奔波安排现场准备工作。凭借着这股干劲,孙树敏带领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最终圆满完成了试验。

孙树敏作为山东电科院新能源专业的学术带头人,不断学习研究新知识新技术,走在新能源技术发展潮头。随着海岛微电网技术的发展,他敏锐地觉察到海岛微电网工程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技术示范效应。他带领新能源专业团队迅速展开了长岛微电网示范工程的规划建设,研究35千伏电压等级下微电网的前沿技术,并在示范工程中融合应用了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该工程是国内首个面向实际客户供电并参与电网调控运行的微电网工程,大幅提升了海岛的供电可靠率,通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验收并获“国家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授牌。

孙树敏把创新作为追求,不断向更高目标攀登。高比例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给电网调峰带来困难。针对山东分布式光伏发电快速发展的情况,2022年3月,他牵头组建了新能源及分布式电源并网技术科创柔性攻关团队,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极高渗透率分布式光伏发电自适应并网与主动同步关键技术”。为成功申报项目,孙树敏先后组织柔性攻关团队线上集中研讨30余次、分组讨论百余次,调研分析省内17家地市供电公司的分布式光伏资源与运行情况。经过答辩,柔性攻关团队最终在与多个项目团队的竞争中胜出,获得立项支持。

孙树敏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电力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其中,他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10项,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重大科技项目20余项。

作为专家,孙树敏十分重视青年人才培养,于2010年牵头成立山东电科院新能源技术团队,并带领团队成员开展项目研究,提升整体能力和专业水平。这些年,他的团队涌现出一批优秀专业人才,多人获得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国网山东电力科技类青年托举人才、济南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称号。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