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广东新能源负荷渗透率创历史新高

2023-03-06 17:52:45 南方电网报 作者:许昌永 赵雯 谭嫣

近日,随着广东东莞虎门220千伏则徐变电站由调压临时运行方式恢复正常运行,广东电网成功通过运行“大考”,实现在新能源负荷渗透率最高达30%的情况下,全省电力系统运行安全平稳。

“新能源负荷渗透率反映了新能源电量占总电源的比重,该指标反映了新能源对系统的电量支撑能力。”广东电网调度控制中心系统分析部无功电压管理专责刘宇介绍,今年春节期间,由于工矿企业放假等因素,广东省统调负荷走低,加之由于大量常规机组转入停机检修状态,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占比增加,占比由通常不超过20%攀升到最高达30%,系统无功调节等面临较大挑战。

“系统无功负荷过剩,将导致电网系统电压过高,并传导到用户终端导致电压升高,进而影响供用电质量。”刘宇介绍说。

为消除此类影响,广东电网公司调度控制中心科学研判,提前部署,实行系统调压、调峰、调频综合措施,既确保了系统的稳定运行,同时也保证了电能质量。

在调压方面,广东电网公司充分挖掘新能源场站调压能力,形成新能源调压集群调节,最大吸收电网侧无功约400兆乏,将粤西、粤东沿海等新能源汇集地电网电压牢牢控制在正常范围。

据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广东电网公司还首次利用储能电站加入调压,参与调压总容量为72兆瓦,最大提供30兆乏以上无功调节能力。

在调峰调频方面,广东电网公司发挥全省908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这一“超级充电宝”的随放随充功能,既填补新能源现阶段调峰短板,又为谷期系统频率稳定提供了有效保障。

此外,广东电网公司还首次利用柔性直流系统参与无功吸收。位于广州增城的粤中柔直换流站双侧吸收主网无功,负荷低谷期吸收主网无功约420兆乏,发挥柔性直流无功调控能力,有效降低了主网中通道及东莞地区主网电压水平,缓解了主网电压持续偏高的态势。

据悉,随着未来海上风电等新能源并网发电的增长,广东全省新能源负荷渗透率将持续增长。下一步,广东电网公司将加快新能源和柔性直流等电力电子设备为主体的调压资源控制策略研究,强化大比重新能源渗透率下电源侧调压能力建设,主动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特性变化,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