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首次!特高压GIS隐蔽部位带电检测完成

2023-02-20 18:18:22 电网头条 作者:贺蓓 刘维可

2月16~17日,在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潇湘变电站,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首次完成1000千伏气体绝缘金属全封闭组合电器(GIS)隐蔽部位高功率电子直线加速器带电检测,成功实现了1000千伏GIS隐蔽部位结构带电检测。

1000千伏GIS开关设备是特高压站关键性主设备之一,由于其体积庞大且密封罐体内隐蔽部件较多,通常需要停电开盖检测其罐体内部结构隐患。湖南电力“电博士”团队基于对X射线和电网设备的研究,提出了采用目前先进的便携式电子直线加速器开展带电检测。检测采用高频电磁场加速原理的电子直线加速器激发获得的高能X射线,透照穿透力强,常用于大型构件的结构无损检测。本次带电检测的成功实施,表明该技术适用于电力设备检测领域,为特高压1000千伏GIS等大型关键设备隐蔽部位结构带电检测提供了新途径。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