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国内首次特高压直流地线光缆带电融冰

2023-02-17 16:17:13 电网头条 作者:周俊杰 常多

近日,陕西等地出现雨雪冰冻天气,秦岭腹地的±800千伏祁韶线部分区段出现覆冰。2月13日,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对特高压±800千伏祁韶线(陕西段)实施带电融冰,确保跨区线路安全可靠运行。这也是国内首次特高压直流地线光缆带电融冰。

当日12时,融冰装置正式启动,经过降压整流的直流电通过热效应加热祁韶线地线光缆,线路覆冰逐渐消融。在此期间,国网陕西电力组织 8个工作组,分区段开展重要节点测温和融冰动态监测,精准控制融冰过程。13时50分,历经两次近1小时运行,融冰工作顺利结束,线路覆冰明显消融。为提升线路抗冰能力,国网陕西电力自2022年5月起,组织陕西超高压公司、陕西电科院、汉中供电公司、陕西送变电工程公司等单位对祁韶线部分区段进行地线及光缆绝缘化改造,成功研发了特高压直流线路地线、光缆带电融冰装置。据悉,该装置通电1小时可完成14.446千米的特高压线路地线光缆的除冰作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