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环节

春节期间 南方电网经营区内最高统调负荷为1.34亿千瓦

2023-01-29 16:16:43 南网50Hz 作者:黄勇华

2023年春节假期(1月21-27日),南方电网最高统调负荷为1.34亿千瓦(正月初六),农历同比增加3.2%;全网统调累计发受电量166亿千瓦时,同比基本持平。自1月24日(正月初三)开始,用电负荷持续攀升。据南方电网预测,2023年南方电网服务的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用电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统调最高负荷需求将突破2.46亿千瓦,同比增长10.6%。

(来源:微信公众号“南网50Hz” 作者:黄勇华)

春节假期,南方地区出现两次降温过程。除云南外,南方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3℃,贵州西北部、云南东北部出现轻度线路覆冰。对此,南方电网早监测、早预警、早行动,提前发布黄色预警,做好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提前将塔材、电杆等配电线路抢修器材和应急发电机、应急队伍预置在传统受灾地区,极大提高了抢修复电效率,实现全部因灾停电用户均在24小时内恢复供电。1月24日20时16分,南方电网受寒潮影响用户全部恢复供电。

针对节假日用电特点

南方电网加强用电安全检查和应急值班。春节假日期间,南方电网平均每天投入4.5万人次、车辆648辆次、应急发电车73台次、应急发电机263台次开展保供电工作,有力保障了南方五省区城乡居民生活用电,以及医疗和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重点单位、旅游景点、交通枢纽等重要用户及新春花市等临时重要场所的可靠供电。

针对2023年用电保持较快增长的形势

南方电网日前印发2023年电力供应保障工作方案,制定25条具体举措,千方百计增加供给能力,持续完善优化市场化需求响应机制,全力以赴保经济增长、保社会稳定、保民生用电、保电网安全。

在供电服务方面,南方电网将健全完善产业链供应链用电保障工作机制,最大限度保证供应链产业链以及重点行业、重要用户用电稳定,同时动态梳理排查涉及居民、农业、公共服务和重要用户用电的混合线路,并加强改造,全力保障民生及公共服务用电安全。

据了解,南方电网2023年规划新增装机5758万千瓦,其中新投产机组中清洁能源占比69%。预计2023年底全网装机4.61亿千瓦,清洁能源占比60%,同比增加2%,新能源占比达26.7%,同比增加5.7%。

此外,南方电网将积极引导新型储能及分布式光伏有序快速发展,持续完善绿色电力交易机制,常态化开展绿电、绿证交易,充分发挥电力市场对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支撑作用。

春节我在岗 守护幸福中国年

新春佳节阖家欢乐时,有这样一群“南网蓝”的身影穿行在温暖璀璨的灯火中,以责任担当守护浓浓年味,以优质电力服务助力经济发展。

贵州凯里

春节前夕,南方电网贵州凯里锦屏供电局组织青年志愿者对城区线路设备进行测温特巡。除夕当天,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平秋镇,工作人员对当地居民进行安全用电宣传并开展安全用电检查,保障乡亲们安心过年。(梁博林)

除夕当天,国家4A级景区下司古镇张灯结彩喜迎四方游客。南方电网贵州凯里麻江供电局工作人员到现场对景区内的配电设施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全力护航新春佳节期间景区电力可靠供应。(王春璇)

云南大理

春节期间,海稍鱼之乡—云南大理宾川乔甸镇内餐饮街上鱼香扑鼻,游客络绎不绝。南方电网云南大理宾川供电局乔甸供电所员工提前对餐饮店的用电设备和电力线路进行全面检查,为海稍鱼餐饮业发展保驾护航。(杨金丽)

节日里,云南大理宾川鸡足山小镇的客栈每天客流不断,南方电网云南大理宾川供电局鸡足山供电所员工对重点台区每天开展夜巡特巡,通过实时监测台区负载数据,在夜间用电高峰时段对供电设备进行红外测温,并向客栈负责人叮嘱安全用电注意事项,全力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唐素芳)

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在今年春节档热播,剧中拍摄取景地——云南省剑川县沙溪古镇刷屏朋友圈。春节期间,沙溪镇260余家客栈爆满,用电负荷激增。南方电网云南大理剑川供电局提前完成了该镇寺登村15个台区的新增布点及配变轮换等工作,对寺登村餐饮经营户、特色民宿客栈、白族手工艺品商店开展安全用电检查服务,对核心区域开展不间断巡视,确保各地游客和当地百姓安全稳定用电,让风更暖、电更亮。(王和星 李志刚)

广西南宁

大年初一,广西南宁上林县水街、南丹卫城等夜市摊点宵夜档热火朝天,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上林供电局大丰供电所青年服务队对夜市餐饮摊点用电设备进行安全检查,现场协助用户整改安全隐患,保障春节夜市用电安全,用心守护新春夜市的年味儿。(黄瑜爽敬敏)

贵州铜仁

除夕当晚,正值用电高峰,南方电网贵州铜仁德江供电局城区供电所员工化身为除夕夜的“守灯人”,走村串户开展霓虹灯接线隐患排查、更换空气开关、红外测温,守护万家灯火。(李朝辉)

云南普洱

位于云南普洱市墨江县的北回归线标志园,是一处集地理知识科普、园林艺术为一体的游玩好去处。春节期间,北标园接待游客超过10万余人。为确保园区充电桩、游乐场及餐饮店的可靠用电,南方电网云南普洱墨江供电局工作人员多次走访现场,了解用电情况并开展安全用电检查,让游客用上放心电。(鲍莉 李文莉)

云南楚雄

春节期间,云南楚雄禄丰各大景点迎来旅游高峰,周边民宿、餐馆的用电需求也大大增加。南方电网云南楚雄禄丰供电局值班人员开展“每日一巡”,对供电设施进行红外测温和巡视,协助用户对景区自备电源进行检查,深入走访开展安全用电宣传,以温情服务让游客度过一个温暖愉快的春节。(吕晶晶)

广东广州

广州过年,花城看花。春节期间,南方电网广东广州荔湾供电局组织工作人员开展迎春花市保供电工作,通过特巡线路、用电检查,确保安全可靠供电,让花城的花更加鲜艳。(李爱诗)

“您安心过节,电力保障交给我”!

有这样的一群南网人,没能跟家人吃上团圆饭,没能看上春晚直播,没能跟小伙伴一同出游……有的只是兢兢业业、踏实勤恳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付出守护每一度温暖和光明。

海南澄迈

春节期间,南方电网海南澄迈供电局按照春节期间保电的工作部署,多措并举做好春节保供电工作,确保全县百姓和广大游客过个亮堂堂、暖洋洋的兔年春节。(冯斯猛)

广东广州

大年初三凌晨,广州市琶洲地区发生用户专用变压器跳闸,南方电网广东广州海珠供电局值班人员及时识别出故障,快速到达现场有效切除故障,实现用户停电零感知。(李崧李诗若)

贵州兴义

随着返乡人员到家,用电负荷持续攀升,抗寒潮、保供电是南方电网贵州兴义晴隆供电局春节期间的头等大事。连日来,该局员工坚守岗位,冒着严寒开展供电线路特巡特维,重点对线路开关、设备接头、变压器等关键部位进行测温测负荷,保障群众安全用电、温暖过年。(卢官洪)

海南海口

为按期保质完成500千伏福徐乙线海底电缆悬空隐患治理,保障海南联网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春节期间,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海口局连续7天进行海上施工作业,目前已顺利完成500千伏福徐乙线R4、R5区域段隐患治理任务,为第二阶段海底电缆隐患治理打下坚实基础。(吴玉转)

广西贺州

除夕夜,南方电网广西贺州供电局变电站值班人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保障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王连松)

云南昆明

大年初四,南方电网云南昆明供电局变电修试所组织保护一班工作人员到500千伏七甸变电站进行抗寒保电值守巡视工作,及时消除1号主变冷却器电源故障缺陷,对站内故障报修快速处理。(周涵予)

“今年是我入职以来第一次在岗值班过年,虽然没能与家人团聚,但我在每天的用电负荷曲线变化中见证千家万户的阖家欢乐,让我的春节很有意义。”(杨亚涛)

广西百色

大年初一晚上,南方电网广西百色平果供电局马头供电所配电线路维护班值班工作人员对平果市区内负荷集中区域开展配电线路及变压器红外测温。(班梦琼)

在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百色局500千伏武平变电站,春节期间,值班人员采用“机巡+人巡”模式开展全站设备设施保供电特巡,及时对巡视数据开展横纵向比较的多维度分析,随时掌握站内设备运行情况,全力保障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王益顺)

云南楚雄

春节前夕,南方电网云南楚雄大姚供电局金碧供电所员工对大姚县敬老院开展用电检查,向老人们讲述日常安全用电注意事项,并送上诚挚的新春祝福。春节期间,该局营配指挥中心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充分发挥“中台”作用,扎实开展优质客户服务。(薛姣姣李志伟 余家清)

广西隆林

为有效应对春节期间电网负荷增长需求,春节前夕,在西电东送发源地的天生桥二级水电站,南方电网储能天二公司的运行人员顶着寒冬加强设备巡检,用红外检测设备监测运行状态,确保机组随时“开得起、调得出、停得下”。(殷双)

广东梅州

大年初三,南方电网广东梅州蕉岭供电局新铺供电所采用带电作业方式消除缺陷,全力保障春节期间电力供应。(蔡炜铭)

广东深圳

为保障春节期间可靠用电,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工作人员开展重要线路保电巡检,确保电力设备可靠运行。(宋书生 魏芃)

云南曲靖

位于云南曲靖的牛寨换流站,地处偏远,距离曲靖市区近500公里。春节期间,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曲靖局12名运维人员驻站值班,重点对站内用电设备、充油充气设备、户外端子箱、融冰装置开展特巡,并持续做好设备运行数据分析,用责任和担当,守护万家温暖。(范冬春)

海南海口

春节期间,南方电网海南海口供电局红旗供电所的“电哥电嫂”服务队来到孤寡老人徐明辉家中,帮老人检查用电安全,并给老人送上新春祝福。一直以来,保障孤寡老人安全用电都是红旗供电所党支部服务的重点工作,他们不但积极为“五保户”等困难人群减免部分电费,还手把手地教老人如何使用供电线上服务。(王怡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