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开发管理电网碳资产 提升企业竞争力

2023-01-18 17:35:28 南方电网报

随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发展,大量碳资产开发项目陆续上马。作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重要参与者,电网企业如何对碳资产开发进行管理是面临的一大难题。本文对电网企业碳资产开发管理进行“SWOT”(优势、劣势、机会、威胁)分析,提出企业碳资产开发项目管理框架。

碳资产开发管理“SWOT”分析

1.S优势

首先,国家对电网企业碳资产开发在政策和体制上的支持力度较大,在碳资产开发项目审批流程上也相对便捷。其次,电力行业是我国主要的能源行业和我国碳资产交易市场发展的主要推动行业,电网企业拥有丰富的项目资源,可以产生大量的碳资产用于国内碳市场交易。进行碳资产开发管理,分析各种减排技术之间的成本比价关系,能够使减排技术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通过市场交易,可以使减排的边际成本趋向一致,从而减少整体减排成本。最后,电网企业在过去的清洁发展机制市场已形成了成熟的减排管理体系,并拥有从事减排管理的专业团队。因此,电网企业在应对国内碳市场政策和机制变化方面具有先发优势,能够更好地配合国家发展碳排放权交易体系。

2.W劣势

随着全国碳市场启动运行,电网企业作为重点控排企业将面临不断增长的碳管控压力。现阶段,国家为提高企业的市场参与度,对未完成减排任务的企业惩罚力度较轻。一些发电企业利用碳资产价格的波动,在市场上低价买入碳排放配额完成减排任务,行业整体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不高。

3.O机会

全国碳市场给电网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国家对电力控排企业硬性的碳排放配额指标,给电网企业提供了优化自身管理体系、提升资产管理效率的契机。新建立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也为企业开拓了资产运营的新领域。

第一,对企业进行碳资产开发管理,能够深入了解企业减排情况、识别潜在的碳资产,同时为应对市场政策和机制变化做好准备,切实提高企业减排能力。

第二,碳资产的开发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电网企业未来的发展将与企业的碳排放配额息息相关。率先进行碳资产开发,有利于电网企业超越其他传统企业,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第三,电网企业对碳资产的开发,是推动企业由规模型向效益型、由传统型向现代型、由高排放型向环保型转变的重要力量。企业通过对碳资产开发的管理,能够加快减排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同时形成高效的管理方法,最终实现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

第四,碳资产开发是电网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现实需求。随着全球低碳经济的发展,电网企业将承担更多的减排任务。将碳资产开发的理念纳入企业管理中,是企业积极投身减排事业的体现。

4.T威胁

我国的碳排放仍处于增长期,电网企业作为重点控排企业将面临不断增长的碳管控压力,虽然企业能源利用效率提升,单位产值的碳排放量下降,但总体的减排量较少,距离国家规定的减排目标还有一定差距。此外,全国碳市场建立的碳定价机制增加了企业经营成本,企业同时面临转型与碳约束双重压力,对企业管理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长远来看,国家分配给企业的碳排放配额将逐年降低,根据市场规律,其价格也会随之上涨,企业将需要更主动地进行节能减排行动,否则将无法完成减排任务。如果企业未能完成减排任务,将不可避免地需要额外支付高额成本用于购买配额。此外,即使企业积极进行减排行动,如果没有实施稳健的碳资产交易策略,同样会面临着碳交易的价格风险和市场风险,容易造成碳资产的流失。

碳资产开发项目管理框架

碳资产开发项目与传统无形资产的开发项目流程类似,整个项目可按照工作内容分为三个阶段:计划阶段、实施阶段以及监测阶段。电网企业碳资产开发管理也围绕着这三阶段展开。

1.计划阶段管理

在计划阶段,管理的首要任务是确定碳资产开发管理的目标。一般来说,目标可以分为以下三大类:满足碳排放权交易工作的合规要求、切实提高企业自身减排能力、提升企业创收能力。

为了达到碳资产开发管理的目标,企业在计划阶段就要选择合理的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方法学。现有CCER方法学中与电网企业相关的大致可分为电源建设类、电网建设类、设备改造及气体回收类和需求侧能效提升类,每个类别所包含的内容如下表所示。

2.实施阶段管理

实施阶段的管理主要围绕资源配置、成本控制和质量控制这三要素展开。

在项目管理中涉及的资源一般有人员、设备、资金、设施和材料五大类,有效的资源配置对项目实施至关重要,因此必须采取一定的方法对企业资源进行合理利用。进行资源配置管理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将资源的优化配置放在战略的高度;第二,努力做好项目计划编制任务;第三,充分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辅助项目实施;第四,在资源优化配置的过程中应充分考虑项目现实状况的动态特点。

成本控制就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计算各项计划成本与实际成本之间的差异,并对影响成本的各项因素进行规划、调节,最终将总成本控制在计划范围内。其主要内容可分为成本计划和成本监督两方面。成本计划就是按照项目设计方案对项目成本进行预算,然后将成本目标进行分解,最后细分到各个项目活动中,明确各项费用的具体限额;成本监督就是对项目成本的各项费用进行审核,检查已经支付的款项是否确实已经完成,确保没有漏洞发生,对于款项的支付问题进行监督,确保支付和收款工作能够按时按量完成。

质量控制主要有三种类型: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事前控制是一种预防性的质量控制措施,包括对项目参与人员、文件材料、工程设备、项目活动和项目建设环境的审查。事中控制是指在项目进行中对项目质量发生的某些状况进行分析,妥善处理质量问题并及时对质量情况进行监控和整理,包括项目实施阶段进行质量控制的标准、活动工序的质量控制、质量控制点的设置、项目实施过程的质量检查及问题处理。事后控制是指在项目结束之后所进行的相关质量检验,包括对项目实施阶段工程质量的验收、质量检测报告及相关文件的验收等。

3.监测阶段管理

企业内部任命一位项目总负责人。员工收集监测计划要求的信息和数据后进行存档,并按月报送项目经理。项目经理负责执行监测计划,并向总负责人汇报。项目监测组织结构如图所示。

其中,项目总负责人需要对项目经理提交的监测事项、数据计算和报告等进行确认。项目经理主要负责日常运行检查以及突发情况的报告和应急处置,并每月向总负责人汇报项目进行情况和监测数据。设备监督员负责对监测设备进行维护和校准。数据记录员负责监控仪表,按照规定的频率读取记录所需数据,并报告至数据审核员。数据审核员负责审定与核证数据,如发现问题,应报告给项目经理。数据保管员负责将记录的监测数据保存至数据管理系统归档存放。

综上,电网企业在我国碳市场建设和运行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也承担着艰巨的责任和义务。由于国内相关研究较少,电力企业在减排实践中忽略了碳资产的开发管理,丧失了大量碳资产。对电网企业碳资产开发管理进行分析,明确了其必要性与可行性。梳理碳资产开发项目流程,提出电网企业碳资产开发项目管理框架,能为未来电网企业碳资产开发项目提供参考。

(作者潘柏崇、朱文卫、许成昊单位为广东电网公司电网规划研究中心,张君宇、龙彦良单位为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