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变电站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在豫投用

2023-01-18 17:25:49 电网头条

1月12日15时35分,河南首台变电站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在500千伏陕州变电站结束试运行,标志着河南主网具备主动融冰能力,电网设备抗灾能力大幅提升。

本次在陕州变电站投用的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由融冰装置本体、整流变压器、阀组、滤波设备、保护、控保设备等组成,可对输电线路输出直流电流,通过电流热效应使导线迅速发热,实现安全高效融冰。

冬季低温雨雪冰冻恶劣天气多发,易引发输电线路覆冰舞动,严重时可造成线路塔杆倾倒、断裂,严重威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陕州变电站进出输电线路途经较大范围覆冰微气象区,覆冰现象易发多发。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决定在该站试点应用变电站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消除传统除冰方式存在的除冰时间长、除冰难度大、危险性高等不足。

在建设过程中,国网河南电力组建了项目联合指挥部,清单化分解电气安装、试验调试、验收消缺、启动投运各阶段任务,确保工程高效推进。陕州变电站融冰装置建设投运仅用76天,而国内同类装置一般建设工期为半年。

(张军永 陈轶慧 余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