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组件

国网27省网公司2022年度招标情况:配电侧市场值得关注!

2023-01-16 18:40:02 北极星输配电网

2023年1月4日,国网上海电力2023年第一次配网物资协议库存招标发布,标志着新一年度的网省配网物资招标开始。

国家电网27省网电力公司2022年度招标汇总25.png

截至发稿前,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公布了2023年度十个单位的招标计划,国网山东、青海电力、国网直流中心、国网新源、国网蒙东、国网西北分部、国网江苏、江西、安徽、河北电力2023年度集中采购计划!

2021年10月,国务院正式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等“碳达峰十大行动”,把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作为重点任务。

可以说,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而配电网也成为了一个关键点。

越来越多的分布式资源、越来越复杂的用电负荷将接入新型配电系统中来。

在配网侧:

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等本地分布式新能源并网消纳将直接接入到原有的配电网中来,提升新能源消纳规模与应用的同时,也对电网结构产生影响。

大量的新型储能装置、柔性负荷、微电网、综合能源、虚拟电厂等灵活可控资源的接入,提升了新型电力系统的调节能力,保障安全可靠供电之外,也对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提高了要求。

大量的电动汽车、电锅炉、电制氢、电热泵、电采暖、电排灌、电烤烟等新型用电形式,促进了新型电力系统的新能源消纳,但也对电力负荷的数据分析判断产生影响。

随着新能源、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储能和微电网等业态快速发展,电网与用户间互动日益频繁,终端用电负荷也呈现增长快、变化大、多样化、复杂化的新趋势,极大地增加了配电系统的复杂程度与管控难度。新能源随机性的影响显著,动态负荷波动的无序性特征明显,源荷具有更强的时空不确定性,这些都给配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带来巨大挑战。

为实现“双碳”目标,新型配电系统形态特征将发生很大改变,配电网设备需求量或将大量提升。

截至2023年1月1日,国家电网27省网公司2022年共发布了687个招标采购项目。其中,电网物资(配网物资)类招标采购项目有262个。

北极星输配电网整理了27省网公司物资类招标情况如下:

国家电网27省网电力公司2022年度招标汇总767.png

总体来看27省网公司招标中,各网公司都进行了5批次左右的物资招标,个别省网公司进行了3批次左右的物资招标,如安徽公司等。

在2022年度总体262批次省网物资采购中,国网山东电力2022年度招标量居于首位,共有21个批次招标,包括了6批次物资招标、两次配网物资协议库存招标(第一批配网物资协议库存招标分四批);6月、9月、12月分别追加了一次物资招标,并在7月追加了一批配网物资协议库存招标。涉及到的物资招标包括了变压器、110kV电缆附件、安全稳定自动控制装置、变电站监控系统、并联电抗器、充气式高压开关柜、电力电缆、控制电缆、变电站在线智能巡视系统、一二次融合成套环网箱等物资设备。

国网上海电力2022年进行了3批次的用户接入工程物资协议库存物资招标,涉及高压开关柜、环网柜、35kV电线电缆、监控系统、网络安全监测装置等物资设备。


据北极星输配电网不完全统计,2022年度国网27网省公司共计进行了62批次配网专项物资招标。其中山东、冀北、河南、江苏、上海等省网公司均有4批次以上的招标量。

国家电网27省网电力公司2022年度招标汇总1225.jpg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2年配网物资协议库存招标联合资格预审物资类别汇总:电能计量箱、开关柜、柱上断路器、一二次融合成套柱上断路器、一二次融合成套柱上负荷开关、交流隔离开关、负荷开关、箱式变电站(欧式)、高压熔断器、环网柜、环网箱 (箱式开闭所)、电缆分支箱、硅钢片干式变压器、硅钢片油浸式变压器、非晶合金油浸式变压器、配电箱 (JP柜)、一二次融合成套环网箱、10KV柱上变压器台成套设备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