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浙江将加快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能源大数据中心能源数据超400亿条

2023-01-13 16:50:33 新华网 作者:张正华

1月11日,从国网浙江电力了解到,由该公司建设的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目前已完成3万余家重点企业用能数据接入,汇聚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数据476.42亿条,65项能源大数据产品,从用能时间、用能方式等方面重塑浙江人的用能习惯,让浙江能源使用越来越智慧。2023年,浙江将加快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打造“智慧用能”高地。

2022年以来,浙江推动数字技术与新兴电力系统建设深度融合,启动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国网浙江电力加快电网数字化转型,探索新型能源体系落地实践,借助现代化电网在能源体系中的纽带和平台作用,推动浙江能源使用越来越清洁、社会能效水平越来越高,架构绿色、低碳、高效的现代能源生产消费体系。

数字经济是浙江特色,在能源电力领域,浙江以数字赋能来推动经济用能,打通数字化和经济用能之间的转换通道。由国网浙江电力建设的省级能源大数据中心,实现电、气、油等全品类用能数据采集,服务企业用能诊断和能效对标,助力政府做好能耗管理。在绍兴,供电公司依托能源大数据中心,打造高耗能企业用电监测数据产品,覆盖10个行业349家高耗能企业,直观呈现高耗能企业用能情况;在宁波,供电公司为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大楼量身定制综合能效提升改造计划,通过空调集控管理系统终端平台远程管理,实现大楼空调负荷可调可控。

依托能源大数据中心,国网浙江电力还打造“电力看经济”“电力看低碳”“电力看乡村振兴”等数字产品,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共同富裕、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更科学的数据分析监测评价手段。在湖州安吉,种植户陈全安掏出手机,登录安吉县供电公司乡村智慧用能平台,就可以查看农田湿度、温度和作物生长情况。在杭州、金华等地,通过电力大数据分析,供电公司对老人的生活和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发现异常可以第一时间对老人进行紧急救助,被老人们誉为贴心电保姆。

从能源电力消费延伸到生产领域,数字化正在逐渐改变电网的形态。在台州大陈岛,国网浙江电力投运世界首个35千伏柔性低频输电示范工程,实现稳定运行在20赫兹电网频率下的电力的实用化发输变配,为中远海风电开发进而推动能源清洁化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此外,量子、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落地应用,也让浙江电网的形态焕然一新,为浙江的生产和生活现代化提供了更多可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