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组件

南瑞集团研制的70万千瓦水电机组全国产调速器、励磁系统投运

2023-01-13 16:35:29 电网头条 作者:丁圆圆

1月9日获悉,南瑞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70万千瓦水电机组全国产调速器、励磁系统在华能小湾水电站3号机组投运,实现了巨型水电机组调速器、励磁系统全国产化替代产品推广应用。

调速器和励磁系统是水电站两大核心控制设备,但其核心软硬件长期依赖进口。实现调速器、励磁系统核心技术国产化对提升电力系统关键基础设施安全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南瑞集团基于国产自主处理器和非对称实时体系架构,完成全国产化自主可控核心二次设备研发,研制了满足70万千瓦级巨型水电机组控制要求的调速器、励磁系统成套设备。该集团研制的调速器首次实现调速器硬件和嵌入式软件、传感器等核心部件、工控机及自研软件平台全面国产化;励磁系统首次实现励磁调节器软硬件、晶闸管、磁场断路器等核心部件的全面国产化。

调速器和励磁系统产品首次构建了调速器、励磁系统智能水电站的标准模型与实时通信网络,调速器、励磁系统和机组运行监控系统之间的通信首次采用面向通用对象的变电站事件数据模型和通信硬件接口,实现对调速器和励磁系统的数字化控制。此外,南瑞集团还首次研制了调速器和励磁系统的智能分析、故障诊断、性能评价系统,助力智能化、数字化水电站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