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组件

浙江首台新型智能选相断路器在舟山挂网运行

2023-01-12 17:46:39 国家电网报

1月10日,35千伏册子变电站4号电容器间隔断路器成功合闸,标志浙江省首台新型智能选相断路器在舟山挂网运行。

该断路器采用航天材料,具有智能化、高可靠性、免维护等特点,可大幅延长开断操作次数和电寿命。与传统断路器相比,该断路器去掉了分闸线圈、储能电机、机械锁扣、齿轮、链条、连杆等部件,避免了机械故障的发生。同时,该断路器每相具备独立的操动机构,可自动判断系统电流、电压的相位角,并结合选相断路器固有且稳定的分合闸时间分别给A、B、C三相断路器发出指令,使其依次并准确地在过零点动作,从而避免涌流及过电压的产生,保障电网的安全稳定。

为确保新型断路器顺利挂网、运行,舟山供电公司提前编制《新型智能选相真空断路器运行规程》,并结合其结构原理、动作特性,全过程监督、指导断路器更换,编制符合现场实际的安装调试方案,圆满实现智能选相真空断路器正常投运。(朱显亮 周扬 孙强 潘信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