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浙江杭州110千伏黄镇变电站投运 全站二次设备应用“免配置”技术

2023-01-12 17:45:52 国家电网报 作者:钱英 胡晨

近日,全站二次设备“免配置”智能变电站——浙江杭州110千伏黄镇变电站投运。

基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和安全可靠新一代变电站设备功能配置标准化要求,杭州供电公司自2021年起开始推进“免配置”技术研究应用,通过将智能变电站二次设备配置文件标准化,固化二次设备连接关系,取消配置文件下装,实现二次设备“即插即用”。

“原来新建一座110千伏智能变电站需要人工建立上千条的二次设备连接关系,并存储在配置文件中,再将配置文件下装至数十台装置。该过程需要两周,而且因为量大极容易出错。现在有了‘免配置’技术,仅用两天就能完成配置任务,在源头上确保了连接的准确性。”杭州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王源涛介绍。

据了解,“免配置”技术不仅破解了智能变电站改扩建时反复下装配置文件进行联动试验的问题,还摆脱了生成、下装配置文件严重依赖设备厂商的困境,可有效减少变电站改扩建过程中运行间隔联动工作,使现场调试工作量减少30%以上,进一步降低电网运行风险和二次作业风险。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