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环节

两网2023年工作要点!

2023-01-09 17:44:11 北极星输配电网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行业全面有序复苏的关键一年。中央企业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各自提出了2023年工作要点!

国家电网:全面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

1月6日~7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指出,实现既定战略目标,总的安排是: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2030年全面建成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公司推进战略落地实施的关键时期,主要目标任务是: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供电保障能力得到新加强,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企业治理取得新进展,服务质效达到新水平,品牌形象实现新提升。

辛保安强调,锚定新时代新征程公司的使命任务,必须坚持“55686”总体要求,即“五个不动摇”“五个统筹好”“六个更加注重”“八个始终坚持”“六个坚定不移”。要一以贯之坚持“五个不动摇”,即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根本保证不动摇,坚持做强做优做大这个战略方向不动摇,坚持引领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这个使命责任不动摇,坚持科技自立自强这个战略支撑不动摇,坚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这个目标蓝图不动摇;“五个统筹好”,即统筹好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筹好保供和转型“两大任务”,统筹好监管和非监管“两类业务”,统筹好管好和放活“两个取向”;“六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聚焦主责主业,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更加注重产业协同,更加注重制度完善,更加注重风险防范。做到“八个始终坚持”,即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始终坚持依靠职工,始终坚持精神引领。抓好“六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能源革命,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强企人才强企,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要求,2023年公司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保供和转型,全力以赴保供电、保安全、保稳定、防风险,多措并举助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

一要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全力做好电力保供工作。坚持“3334”关键之要,树牢“三防线”思维,坚持“三平衡”原则,落实“三用电”要求,突出“四主体”定位。发挥电力保供机制作用,大力提升供电保障能力,做深做实做细负荷管理,做好重大活动、重要任务保电。

二要牢固树立“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筑牢守好安全生产堤坝。严防严控确保大电网安全,深入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建强健全安全管理体系,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

三要加快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做好规划和前期工作,抓好重点工程建设,服务好新能源发展,加快推进电网数字化转型。

四要深入推进提质增效,提高经营效率效益。持续强化挖潜增效,增强“四翼”发展动能,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加强风险防控。

五要攻坚重点改革任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落实新一轮国企改革部署,纵深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全面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六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提升科技攻关体系化能力,持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七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建工作提质登高,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八要持续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营造团结奋进浓厚氛围。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用好用活各类人才,保持昂扬向上局面。

南方电网: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12月29日至30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2022年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座谈会。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孟振平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公司实施“十四五”规划、实现第二阶段战略目标承上启下之年。孟振平强调,明年工作总的要求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保供应、稳增长、推改革、优结构、促“双碳”、强创新、防风险工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贡献。

孟振平指出,明年工作的主要目标是:

坚持在大局下行动,全面完成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国资监管和行业监管要求,全力保障电力供应,坚决防止拉闸限电,为服务构建新型能源体系作出新贡献。

坚持战略规划引领,战略核心指标全面提升,年度分解重点规划任务全面完成,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取得新进展。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用足用好各方面政策,做实稳增长提质增效,实现一利五率“一增一稳四提升”,高质量完成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任务。

巩固事故事件和人身事故“双下降”态势,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

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目标,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宏志强调要准确把握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全力做好明年重点工作。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举旗帜、聚合力、抓落实。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服务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手中,着力稳供应、保安全、优服务。全力抓好电力供应保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生命线”,推进现代供电服务体系优化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用电用能获得感。

持续提升经营管理效能,着力稳基本、提质效、促增长。打牢利润“基点”、找准投资“落点”、解决增收“难点”、畅通经营“卡点”,推动公司经营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加快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着力优结构、促转型、添绿色。支持新能源加速开发,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积极推动能源消费节能减碳,坚决当好实现“双碳”目标主力军。

立足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强体系、抓攻关、育人才。抓紧抓实创新体系建设、重大创新攻关、一流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巩固拓展改革成果,着力抓提升、树标杆、创一流。纵深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着力打造区域电力市场建设标杆,力争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的改革成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