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国网青海电力完成香加750千伏变电站资产收购

2023-01-05 18:11:50 中国能源网 作者:王国栋 陶昕

2022年12月29日,在青海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和科学指导下,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圆满完成香加750千伏变电站资产收购,系国网公司近年来首个该电压等级的电网资产收购案例。

此次收购的香加750千伏变电站位于青海省海南州兴海县境内,由国家电投集团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于2018年9月建成投运。全站规划5台210万千伏安变压器,目前已建成1台;750千伏设计出线3回,目前建成2回,与国网青海电力750千伏塔拉变相连;330千伏设计出线17回,目前建成出线11回。该站自投运以来,长期单台主变运行,安全运行压力较大。

2018年5月,青海省发改委召开会议,明确由国网青海电力接管香加变,并启动收购工作。当年6月,国网青海电力启动香加变收购论证工作;8月,国网青海电力与黄河公司签订《接管羊曲750千伏升压站框架协议》;9月,香加变建成投产,国网青海电力根据协议进驻接管并开展运维工作。此后,2019年至2021年,国网青海电力连续三年开展资产收购相关准备工作。

2022年,在国网公司的关心支持和青海省政府的协调推动下,国网青海电力根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网资产收购管理办法》,组织相关专业部门、单位对香加变资产收购事项进行全面研究,编制完成论证报告及尽职调查报告,并由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工程进行资产评估,最终以公开竞拍的形式,合法合规圆满完成资产收购工作。

下一步,国网青海电力拟实施香加变增容扩建和玉树第二回线路工程,并作为主要电源点向玉树地区供电,进一步提高玉树地区主网的供电可靠性。国网青海电力将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持续加强投资建设,建强香加变枢纽功能,进一步优化青海南部电网网架结构,提升新能源汇集能力,促进海南地区新能源在全省范围内与多种能源实现协调优化运行,为青海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发挥更大作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