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吉泉直流年送电量632亿千瓦时

2023-01-05 17:57:25 新华网 作者:秦秀 朱丽雅

截至2022年12月31日24时,±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吉泉直流”)2022年度送电量达632亿千瓦时,稳居全国第一,较2021年增长14.9%,可供14亿人用19.5天。

2022年夏,全国多地受连续高温影响,用电量大幅增长,吉泉直流先后两次调增外送负荷至1100万千瓦运行,日输送电量达到2.419亿千瓦时,创输送功率之最,有效缓解了华东地区电力保供紧张局面。为了保障吉泉直流安全运行,国网新疆电力加快数字化换流站建设,完成昌吉换流站全景视频融合、红外热力场、换流变及阀冷智能预警分析等5大应用部署,从“站内接线+告警列表+多辅助监控”的离散监视模式向“以设备为中心”的全量信息一体化监视模式转变,提高了电网设备科技管控水平。

当前,正值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关键时期,昌吉换流站从工作准备和保电运维两个阶段,创新“现场设备区+智能化后台”多样化巡视手段,加大设备巡检力度,重点对充油设备油位、SF6压力、阀冷进阀温度、阀厅温湿度等关键运行数据开展纵向与环境温度关联分析,横向与同类设备数据趋势一致性对比,确保设备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预防,全力应对极寒天气,确保设备可靠供电。

“2022年,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我们团结奋斗,采取多项措施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安全生产的影响,立足疆电外送大平台,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昌吉换流站党支部书记高新龙说。

据悉,吉泉直流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的特高压工程,该工程将新疆丰富的能源转化为电能送至安徽古泉。截至目前,吉泉直流已安全稳定运行1192天,工程累计外送电量1864.9亿千瓦时,日均外送电量超过1.56亿千瓦时,充分彰显了“大国重器”的顶梁柱作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