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并网

哈密电网新能源装机规模位居新疆首位

2023-01-04 18:34:55 中国新闻网

12月31日,在哈密石城子光伏产业园,华能哈密石城子5万千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投运,至此哈密电网新能源装机突破1500万千瓦,其中2022年新增新能源装机规模破100万千瓦,位居新疆首位。华能哈密石城子5万千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由华能新疆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属于无补贴平价上网的光伏电站。项目从今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在哈密各级政府、单位大力支持下,按期完成了建设任务。华能新疆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东疆分公司副总经理刘长和告诉记者,电站作为哈密保障性并网新能源项目,在哈密市发改委、高新区管委会的大力帮助下,协助解决170余名施工人员及技术人员的进场,圆满完成了石城子光伏项目并网发电任务。

哈密,全年日照时数3170—3380小时,是全国日照时数最多的地区之一。在建设过程中,为了提高资源利用率,采用了一系列国内先进的光伏转换设备,并运用智能化、数字化技术,不断提升电站的运营效益。刘长和说,新能源发电项目已进入平价、竞价上网时代,提升发电效率,降低度电成本已成为现在新能源项目的重要指标。他们坚持智能化无人值守理念,投产后将大幅度减少运营成本。同时在设备选型上选用双面双玻光伏组件,通过背面发电增益提高发电效率,从而更好的适应平价上网,使项目更有竞争力。项目以集控中心为依托,采用智能化无人值守,每年节约人工工资约230万元。

在项目建设中,充分考虑当地的地理环境和项目投资,采用了先进施工拼装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施工时间,同时也提高电站建设速度。华能新疆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东疆分公司项目经理付涛介绍说,本项目站室全部使用仓室结构,相对于传统的混凝土结构,建设周期短,造价低,方便快捷诸多优势,相比传统混凝土建设,仓室建设周期缩短工期一个月左右,成本降低三分之一。

项目建成并网后,预计发电量约1亿1473.6万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为3.38万吨。相应每年可减少多种有害气体和废气排放。每年增加当地税收约378万元,对于促进当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看好哈密丰富的风能、光能资源,企业将依托完善疆电外送通道条件,加快新能源规模化开发,谋求实现更大的发展。刘长和表示,他们在实现“十四五”碳达峰、碳中和的窗口期、关键期,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参与哈密综合能源基地建设,积极谋划源网荷储、多能互补、储能等市场化新能源项目开发,助力哈密双碳目标的实现。

截至2022年年底累计完成23家112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并网。哈密电网总装机规模达到2403.8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1510.8万千瓦,占62.85%,位居新疆首位。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专责王代刚告诉记者,哈密辖区内新能源建设区域多为荒漠、戈壁地貌,地势平坦,适合大规模基地式集中连片开发建设,具备建设荒漠、戈壁大型风光电基地的资源优势。哈密公司将深入贯彻“双碳”、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工作部署,落实关于新能源发展的要求,持续优化服务模式,加大各级各方统筹协调力度,做好全市新能源发展支撑工作,确保新能源项目“能并尽并”。

数据显示,2022年哈密新能源发电量就近3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准煤燃烧约9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等超3000万吨。预计“十四五”期间,哈密还将新增新能源装机2500万千瓦,届时新能源总装机将超过4000万千瓦,成为新疆乃至全国重要的新能源输送基地。(田玉 郭子毅 强继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