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组件

国产化阻尼电容成功挂网试运行

2023-01-04 18:34:13 南方电网报 作者:谢桂泉 等

2022年12月20日,南网超高压公司联合国内主流厂家研制的国产化阻尼电容在±500千伏牛寨换流站挂网试运行,标志着南方电网公司继“换流变有载分接开关国产化”之后,在电力装备国产化方面又“攻下一城”,公司直流输电核心技术竞争力有力提升。据测算,该国产化阻尼电容产品量产后,成本较国外进口产品降低达50%以上,建设一个常规直流工程至少可节省1800余万元,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换流阀阻尼电容是高压直流输电系统的关键设备。国产化阻尼电容曾于2013年在国内直流输电工程中试点应用,但因性能不佳相继退运,是常规直流换流阀组件中唯一没有实现国产化的元器件。

2021年,南网超高压公司组建“产学研用”攻关团队,重启阻尼电容国产化性能提升研究。为攻克“卡脖子”难题,攻关团队广泛调研、反复论证,周密制定技术方案。经系统梳理国内82个换流站阻尼电容的运行特性,对比3种主要技术路线,攻关团队选用金属铝箔式结构改进设计,与进口产品相比具有损耗低、电阻小、发热少和耐受大电流冲击特性强等特点。攻关团队按照“最严苛、最全面”的原则实施充分试验验证,通过4类28个试验项目验证,该阻尼电容被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鉴定为国际领先,并于2022年12月上旬通过南方电网公司挂网审查。

为全面做好试运行准备,南网超高压公司攻关团队先后完成挂网试运行方案等10余份文件编制,从差异化运维、备品备件、应急处置等方面充分做好试运行准备,分4个阶段确定了巡维监视测量措施,有效管控试运行风险。(谢桂泉 陈云亭 张瑞 李超)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