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浙江首个全站二次设备“免配置”智能变电站投运

2022-12-30 17:34:01 电网头条 作者:沈浩 胡晨

12月26日,国内首个全站二次设备“免配置”智能变电站——杭州110千伏黄镇变电站顺利投运,实现了二次设备“即插即用”。

智能变电站二次设备间回路连接关系依赖于全站系统配置文件,但全站系统配置文件组态、生成并导出装置配置文件,将配置文件下装至装置内等工作,均在不同程度上依赖于二次设备厂商,现场作业自主管控能力不足。此外,母差保护、备自投等跨间隔设备在变电站改扩建工作中需重新下装配置文件并进行传动试验,导致现场作业风险增加。

杭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推进“免配置”技术研究应用,通过分类标准化数据集,固化数据集虚端子连接,将二次设备通信参数设置与虚端子配置解耦,破解了智能变电站改扩建时反复下装配置文件进行联动试验的难题,摆脱了生成、下装配置文件严重依赖设备厂商的困境,降低现场二次作业风险,强化班组作业自主实施管控能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