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浙江能源监管办:积极推动第三方独立主体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交易

2022-12-28 16:08:32 浙江能源监管办

当前新型储能、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快速发展,空调负荷调控技术日趋成熟,虚拟电厂、负荷聚合商等新业态不断兴起,浙江省积极推动“源网荷储”高弹性电网建设,电网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为第三方独立主体参与辅助服务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为进一步提升新型电力系统的调节能力,引入广泛的灵活调节资源参与提供电力辅助服务,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规〔2021〕280号)等精神,在2021年试点的基础上,经充分征求意见,浙江能源监管办近日印发《关于开展浙江省第三方独立主体参与电力辅助服务第一次结算试运行的通知》,拟于2023年1月1日至31日开展连续1个月的结算试运行,交易品种包括旋转备用、削峰调峰和填谷调峰等。

本次试运行准入范围包括:新型储能、电动汽车(充电桩)、高载能企业、负荷侧调节资源、负荷聚合商、虚拟电厂等,具备计量条件的上述第三方独立主体均可自愿申请参与。试运行期间,浙江省电力调控中心根据电网供需预测情况,评估各类辅助服务的需求和时段,通过浙江电力交易平台发布信息和组织申报,并按照“调用成本最低”原则,采用市场主体报价从低到高边际定价方式,完成各类辅助服务交易出清,第三方独立主体提供相应辅助服务后可获得相应收益。

在电力保供与经济运行双重目标下,引入第三方电力辅助服务资源能够有效填补尖峰时段电力供应缺口、应对新能源波动,第三方市场出清电价较省间现货市场高峰电价、省内高价电源电价、需求侧响应电价等措施均具有明显经济优势,对于电力保供稳价具有积极作用。此外,第三方辅助服务引导电力用户参与市场,有利于培育用户的市场意识和参与市场交易能力,提高我省电力市场活跃度,为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进行了前期探索。第三方辅助服务还能有效带动储能、虚拟电厂等新业态探索商业新模式,兼具产业培育的示范作用,推动我省相关产业升级。

此次试运行正逢农历春节,为应对春节低谷负荷期间新能源保消纳压力,试运行还将探索在局部区域建立双边调峰互济交易机制,鼓励新能源优先与本地第三方独立主体开展辅助服务双边交易,促进新能源全额消纳,共同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