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表

河南兰考电网应用HPLC分钟级采集方案采集发用电信息

2022-12-28 16:00:34 国家电网报

近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营销部联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计量中心依托HPLC分钟级采集方案,将兰考电网配电台区下客户数据的采集频次由5分钟1次提升至1分钟1次,现场规模化试验结果表明,采集成功率超过99%。

新能源的大量开发与利用对电能计量领域通信连接技术的网络规模、业务带宽及通信的分钟级实时采集能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电源侧,如果新能源发电项目无序接入电网,会给电网稳定运行带来很大冲击,导致电能质量降低。在电网侧,线路侧的设备间需要加强通信和网络控制管理,提高智能化全感知水平。在负荷侧,新能源项目接入易导致电网源荷平衡出现不确定性,有效管控错峰用电和有序充电更加困难。

“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背景下,分布式光伏发电、电力市场现货交易、用电负荷精准控制等业务迫切需要本地通信技术达到分钟级采集能力。”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计量所采集室主任祝恩国介绍。

据了解,HPLC分钟级采集方案增加了可用带宽,实现源荷精准匹配,提升了新能源项目接入下的配电网络稳定性。

“为保障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和全网电力平衡,光伏电站运行信息必须实时采集、上传到电网调度系统,满足采集、监测、控制的要求,实现光伏电站群调群控治理。HPLC分钟级采集方案满足了数据实时采集和传输的需求,为光伏电站并网统筹调度提供了支撑。”兰考县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HPLC分钟级采集方案实时采集功率、电能质量、用电量、开关状态等信息,可实现对整个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就地统一管控,为光伏发电项目并网统筹打下基础;精准预测负荷保障了电网供需平衡;对设备状态、电能质量监测及用电异常及时感知,保障了电网可靠运行。

此外,HPLC分钟级采集方案还实现了停电主动上报、时钟精准管理、相位拓扑识别、台区自动识别、ID统一标识管理、档案自动同步、通信性能监测和网络优化等功能;预留了充足的通信采集能力,支撑电力客户多样化的业务发展。依托“分钟级”采集功率、电量等多维度实时用电数据,供电企业可以开展精准线损分析、源荷实时双向互动与调控、维持供需平衡等精细化业务,通过精准负荷预测灵活引导客户错峰用电和有序充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