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长三角地区又一项配电网跨省联络工程投运

2022-12-28 15:46:36 中国电力报

12月22日,随着江苏吴江、浙江南浔两地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协同完成新设备冲击与核相工作,吴江与南浔10千伏配电网实现了跨区域互联互通。这是继青浦、吴江、嘉善三地配电网互联互通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区域又一项配电网跨省联络工程。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强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为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吴江与南浔同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范围,地域相连、人缘相亲、文化相通、历史渊源深厚,但两地的配电网却长期处在“割裂”状态,这不仅影响两地边界居民用电可靠性,同时也制约着长三角发展。

为满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电力需求,两地供电公司多次研讨,共赴现场勘查,最终决定选取南浔10千伏英雄X51线、繁荣X87线分别与吴江10千伏116桔园线、131岁华线新建联络线路,并签订跨区域配电网调度运行协议,从而打通电力“断头路”,实现两地配电网“手拉手”。

据悉,此项工程共新建钢管塔2基,敷设电缆2.36公里,新装配网自动化开关2台。精心规划的施工线路不仅节省投资金额与运维成本,而且最大限度减少了对居民生活和生态环境的影响,实现了吴江与南浔在精准投资、供电可靠性提升、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多方共赢”。

据国网苏州市吴江区供电公司配电运检中心主任顾国萍介绍,项目投运后将实现两地电网“互济互保、互联互通、互供互备”功能,有效增强边界地区的负荷转供能力,提高区域供电可靠性。“以后任意一方需停电检修时,都可通过联络线转供电,当线路发生故障跳闸时,联络线路也可实现快速转供复电,真正让用户体验‘停电零感知’。”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吴江、南浔配电网互联互通为保障疫情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也标志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区域配网服务迈上新征程。下阶段,吴江供电公司将与上海青浦、浙江嘉善、湖州南浔及吴兴供电公司继续推进跨区域电网纵深融合,协同开展电力跨区域保供工作,建设“源、网、荷、储”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和示范区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