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南方电网公司云景数字运营管控平台全网上线

2022-12-27 16:40:51 南方电网报 作者:黄勇华

编者按:在南方电网公司2022年工作会议报告中,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运营数字化体系,构建“云景”数字化运营管控平台,支持管理层、决策层“全维算、全景看、全息判、全程控”。一年来,作为推动公司数字运营的重要载体——南方电网公司云景数字运营管控平台,上线了哪些功能?面对公司决策层、管理层和执行层不断涌现的业务管控需求,依托数字化思维和现代数字技术的“云景”平台,在实现业务全过程动态、实时管控方面,取得了哪些重要突破?

不管是千里之外的重大工程项目施工现场,还是城乡地区重过载电网设备运行状态,抑或是影响客户平均接电时间的六个环节数据分析,掌握,尽在一指之间。

数据云上共享,探测业务脉动。在日前上线的南方电网公司云景数字运营管控平台(以下简称云景平台)上,81个全网共性场景实现数据共享,网、省、地、县、所地图实现“五级”穿透,一线作业可实时触达,全面支撑各级决策层、管理层视角,展现“网、省、地、县、所”企业全景以及典型业务主题场景建设,为打造“共建、共享、共用”的数字运营生态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开全景视窗:打通宏观指标到微观数据

近年来,公司强化业技融合、业数融合,推动数字电网、数字运营、数字服务、数字产业“四位一体”建设,数字化转型取得先发优势。

“但一直以来,公司还缺乏直观的数字化转型全景、全貌、全过程概览的工具与手段,难以支持各级管理人员从指标波动直接定位到具体的业务流程节点。”公司总经理助理、数字化部总经理吴小辰表示,对此,按照公司统一部署云景数字运营管控平台建设专项行动,公司数字化部牵头组织各业务部门、各分子公司,加快云景平台建设,2022年12月,云景平台正式面向全网上线一期功能,标志着公司八大专项行动之一的云景平台建设圆满完成。

云景,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窗口,看到自己的风景。

目前,云景平台上线了81个全网共性场景,包括网—省—地—县—所五个层级的一屏总览、优化营商环境、资产全生命周期、项目全过程、业扩全流程等41个网级共性场景,电网中低压停电全景监控、落实免费电监控分析、客户诉求分析、充电桩设施运营场景等40个省级共性场景。

云景平台以“一屏总览”作为各层级用户的首页,是为不同层级用户设计的一屏展示云景风景“总览”,可谓“千人千面”。

对于网、省、地、县级的用户,一屏总览给出了一样的布局,统一以“关键指标+战略执行”展示本单位核心指标、任务完成情况,通过业务运营板块实现个性化场景的自定义配置。

在网级“一屏总览”的顶部,可以看到关系公司主责主业的关键指标,左侧是“计划预算、国资委考核、战略发展、战略规划、世界一流”五个方面的指标异动监控,方便公司领导全面了解战略目标执行情况,这有赖于公司战略运行管控平台的支撑和联动。在右侧,则是业务运营展示区,目前“16+5”个业务域的81个全网、省级共性场景,通过滚动式页签,每页展示2个场景卡片的形式,在这个板块展示核心内容。中间通过南网全域地图展示各分省的情况,与关键指标联动,既可以方便网级领导以全局视角统览各省,也可以根据选定指标借助地图直观便捷地向下钻取,了解地、县、所的每个核心指标详情。

“从网级视角的战略监控和异动分析,到省级的关键指标分析,再到地市、县区关注的流程监控与工单预警,最后触达到所级一线业务执行现场,诠释从宏观到微观逐层穿透分析的内涵,构筑适配各个层级用户的数字运营模式。”吴小辰表示,云景平台通过现代数字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为决策层提供战略决策、生产经营决策等服务,支撑公司领导层掌握公司生产经营和业务运营状况。

“把脉”业务脉动:从流程驱动到数据驱动

云景平台通过业数深度融合,实现全业务、全流程、全环节的数字化,推动管理层真正实现从关注指标向关注业务的转变,以指标为起点,以发现流程“堵点”为抓手,以责任落实到人实现管理闭环,为提升流程效率提供支撑。

为提高基层单位在专业之间的协同效率,项目进度“受制约”的情况,通过工程项目智控场景,横向打通基建、生产、营销、物资、财务5大专业口业务,纵向支撑“省-地-县-所”四级项目进度管理需要,助力专业协同、资源统筹提升和改善“增资及时性”、“在建工程余额”等重要经营指标。

云南电网公司楚雄供电局总会计师陈迎霞表示,以前各系统产生的数据多,缺乏整合,分析和应用不够,云景平台正是挖掘数据背后的管理价值,对于基层单位整合资源、提升工作效率具有极大意义。“财务指标是由各专业的多个指标形成的,以往发现某项财务指标有异常,需要从不同专业安排各业务人员从不同信息系统去查找问题。”陈迎霞说,以转固增资率为例,以往针对一个工程项目是按专业一级考核一级,如今云景平台把生产、基建、营销三个专业融合成一个考核总指标,既能看到项目当前进度,也能看到预估进度,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一目了然。如果发现项目开工、投产滞后的,会发出预警通知项目负责人,推动问题解决。

在云景平台的营销场景设计中,客户业务办理效率和便利度成为首要关注内容。业务运营板块的卡片上展示的有反映用户办电效率的“客户平均接电时间”,以此为入口进入“优化营商环境”场景,可以看到“环节时间、成本、可靠性、客户服务、电力价格、便利度”六个评价维度。南方电网数字企业科技(广东)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云景平台建设项目组负责人赖蔚蔚介绍说,在工单分析界面,可以通过单位对比分析,找到哪些单位在具体哪个环节超时情况严重。点击工单编号,可以查看这张工单的全部流程环节,定位到超时的环节、对应到超时环节的负责人。赖蔚蔚认为,以此为辅助,可以帮助营销领域各层级管理层全面了解本单位涉及业扩考核关键环节的风险和问题。

云景平台实现全流程“探测式”管控,全面推动业务流程驱动到数据驱动的转化,在平台场景中通过定位流程运转的堵点、卡点、断点,帮助用户展现业务流程的每个环节,使用户从关注指标异动转化为关注业务管理的问题。在前期云景平台场景试用中,超过78%的用户认为云景平台的场景满足实际业务需求,超过半数用户认为提前介入风险处理和全业务全流程监控对工作最有帮助。

实现“五级”穿透:一线作业实时触达

在云景平台的五级地图上,数据实时与地图联动,网、省、地、县、所五级地图层层穿透。

足不出户,就可以触达到一线业务的实时执行现场,尽览一线作业工况。云景平台面向县级决策层、管理层提供的44个共性场景以及面向供电所提供所长日常工作关注的人、设备、作业、客户信息等关键内容的36个共性场景,实现了一线业务的实时触达。

“供电所一屏总览是为供电所量身打造的板块,管理层可通过地图‘下钻’,可以看到各类供电所的管理模式、星级状态、综合指标排名情况。”云南电网公司玉溪供电局路居供电所所长钱斌鑫说,而在这里,对于供电所最关心的关键核心指标、支撑小指标存在的问题、人员和作业以及物资状态,都能实时掌握。

从省级地图穿透到楚雄供电局—姚安县—栋川供电所,点击云景平台所级一屏总览界面,可以直接查看需要现场管控的项目设计物资清册和出库领用情况,系统会自动判断提示物资是否均已到位,未到位物资是哪些,施工资源是否到位等,可以根据相关分析更好地制定现场管控工作计划,合理安排人员,更高效地组织施工。在所级界面,可根据施工单位填列当天实际完成工程量和物资用量的数字,自动生成形象进度、里程碑节点完成情况,项目管理人员能实时掌握项目进度。钱斌鑫认为,云景平台提供的一线作业流程和行为管控,可以更好地帮助执行层开展现场管理,及时排查事故隐患,规范高危作业行为。

场景的“五级”穿透,实现了指标逐级下钻用户看数据、分析数据、使用数据,让数据赋能管理、让数据解放用户。云景平台上线场景试用体验调研问卷显示:接近八成用户认为地图“五级”穿透和现场作业实时触达功能的实现,是云景平台重要价值的具体体现。

“到2023年底,初步实现公司数字化转型成效全景式监控和穿透式管理,推动业务数字化运营全维算,全景看,全息判,全程控。”未来,公司将持续推进云景平台迭代升级,深化构建南方电网数字运营“一张图”,打造“共建、共享、共用”的数字运营生态,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注入新动能。

○基层声音

云景平台有效展示关键业绩指标及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能够让区县局管理层直观看到各班所的薄弱点,可以快速对症下药补短板,大大提高了区县局日常管理效率。

——广东电网公司汕尾城区供电局副总经理 廖小毅

借助云景平台,我们拥有了输变电设备管理的“作战地图”和“驾驶舱”,通过“变电设备状态评价”场景可以实时掌握变电设备运行状态,有序消除设备隐患,有效提升设备健康水平;通过“输电覆冰驾驶舱”,可以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管理提供有效的决策辅助,以“平时预、灾前防、灾中守、灾后抢、事后评”为主线,实现科学调度和高效指挥。

——云南电网公司昭通供电局生技部 周云峰

“云景”平台上的“基建作业风险全过程综合评估”对于县级基建现场管理有显著作用,从作业计划数据到关键人员履职到位,可以为线下强化管控提供有力支撑;视频监控、违章统计既可以分层分级聚焦重点,又提供了线上监督工具,有监督、有落实、有统计、有反馈,从县级单位项目部到所有参建人员均可以参考,层层压实了责任,切实管住了作业风险。

——云南电网公司曲靖陆良供电局建设管理中心 王红生

一屏总览汇集了营销、资产、人资多业务系统数据,一上班就能在云景平台上看到关心的指标情况,实现“全所感知、精准监控、全景可视、智慧分析”。而云景自助分析工具更是给了我们基层单位一个趁手数字化工具,真的实现“想我所想,及我所及”。

——广东电网公司惠州博罗供电局龙溪供电所副所长 吴贻标

“云景”平台提供了客户服务全过程监控,展示了各类用户诉求工单的明细及办理进度,能及时发现客服业务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定位客户抱怨异常区域,并有针对性地支撑开展问题跟踪,方便了我们及时解决区域抱怨问题,提升客户满意度。

——云南电网公司楚雄鹿城供电局苍岭供电所 何兆聪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