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江苏无锡首台智慧共享充电机器人正式上岗

2022-12-26 10:53:36 新华网 作者:张丽旦

“有了机器人小助手,办公大楼里配套充电桩数量可以相应减少。不仅便于管理维护,还省下不少建设成本!”无锡海智置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看着车库顶部导轨上穿梭的机器人说。

日前,无锡首个智慧共享充电桩正式在海智办公大楼投运。本次由国网无锡供电公司锡山供电服务中心联合国网无锡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推动落地的智慧共享充电桩机器人项目,采用机器人控制技术、物联网技术和调度算法等,让机器人沿着预设轨道自主移动,并搬运充电桩,从而实现有序充电。

简单来说,车主只需要将电动汽车停在空闲的充电服务区内,用手机扫码登录小程序,然后填写停车位号码,向轨道机器人发出充电指令,机器人就会抓取一台空闲的充电桩移动到电动汽车后方,车主再取下充电枪就可以为电动汽车充电,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

“智慧共享充电桩投运,不仅可以减少辖区内变压器容量的空置和浪费,还能减少前端电力设备投资。”锡山供电服务中心大客户经理许云豪表示,通过智慧共享充电桩代替“一车位一桩”的充电模式,后续电动汽车数量发生变化时也只需酌情增减充电桩即可。对于用户而言,既避免一家一户安装充电桩设备的资源浪费,减少反复施工的不便,又能统一管理,满足充电需求的同时,提高用电安全性。

自9月初现场勘查后,锡山供电服务中心与无锡海智置业有限公司经过多次接洽、修改方案后,于11月底着手备货和现场施工,只用了20多天就完成了从轨道到机器人、插座、充电桩、电缆等的安装,如期顺利投入运行。

无锡供电公司将加快推广智慧共享充电桩在锡山区的全面落地,推动共享充电模式普及应用,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有效解决“车等桩”充电难问题,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为绿色出行充电赋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