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输送电量超2300亿千瓦时!江苏首座直流换流站安全运行二十年

2022-12-23 16:38:40 新华网 作者:庞家彧

12月22日,江苏首座直流换流站——±500千伏政平换流站安全运行二十年。

龙泉—政平±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是三峡输变电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三峡电力外送的任务,是国家电网公司“西电东送”、“全国联网”、实现全国电力资源优化配置战略目标的一个重要环节。政平换流站作为该工程的受端站,于2000年7月开工建设,2002年12月22日单极送电,2003年6月16日双极送电,为常州乃至江苏地区高速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撑。

1998年,14名技术骨干接到政平换流站建设任务。没有直流运维经验,他们就先后至葛洲坝换流站、南桥换流站参加技术培训和跟岗锻,他们手绘图纸学习理论知识,积极参与年度检修、事故处理等现场实践,为政平换流站建设和投运做好知识储备。

2000年7月,政平换流站开工建设。政平换流站的设备来自瑞典、法国、德国等十余个国家三十余家公司,设备资料均是外文。为了不耽误白天的日常工作,他们晚上加班到深夜,人手一本外文字典,逐字逐句地翻译,最终,历时3个多月,共翻译设备资料上百余份,为后续运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十年来,政平换流站精益求精提升管理水平,攻坚克难锤炼运检本领。班组树牢全员安全意识,创新构建绩效管理体系,激活员工成长动能。在年度检修、技改等重要生产现场,他们成立尖锋共产党员突击队,强化作业风险管控,守牢安全生产防线。

近年来,随着中国电力事业的快速发展,政平换流站也时刻紧跟发展步伐,不断提档升级现场设备,完成政平换流站直流控制保护系统国产化改造,为电网装上了“稳压器”,让老站拥有了“中国心”,设备性能更加强大,安全运行更有保障。

政平换流站作为直流人才的“摇篮”,不断孕育着直流人才。2004年至2011年,该站先后选派多名专业骨干至西藏、黑龙江、陕西等地开展技术帮扶,既磨炼员工专业本领,也带动当地人员成长。2012年,政平换流站的专业骨干又踏上支援特高压建设的新征程。从驻场学习、到安装调试、再到稳态运行,他们给青年员工作表率、传技术,培育了一批中坚力量。

据悉,政平换流站20年来累计已向江苏地区输送清洁水电超2300亿千瓦时,减少江苏原煤消耗694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302万吨,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强劲电能,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坚强支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