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表

国产化高精度关口电能表在浙江试点应用

2022-12-19 18:13:42 国家电网报 作者:徐韬 袁健 王永贵

12月7日,由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牵头,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配合研制的首台国产化自主可控高精度关口电能表在舟山220千伏葛仙变电站试点应用,标志着高精度关口电能表国产化技术取得突破。

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及用电客户之间进行电能结算的计量点为关口计量点。关口电能表是衡量关口计量点电能的计量装置,它记录的数据是发电企业、供电企业与用电客户间统计、核算电量的基础数据,是支撑新型电力系统下新能源发电调度、电力市场化交易、电网系统运行指标考核的关键。关口电能表数据的精确性、可靠性非常重要。

提高关口电能表的计量精度对所用元器件性能、制造工艺、抗干扰设计、整表集成等方面的要求很高。我国高精度关口电能表长期依赖进口,此次试点应用的这套装置为国内首台全国产芯片替代的0.2S级自主可控高精度关口电能表,内控精度可达0.1S级。该装置的研发突破了进口产品技术垄断,解决“卡脖子”难题。这套装置的投运是对自主可控高精度关口电能表在设计、算法、集成等各技术环节的全面验证,为此类产品后续规模化应用奠定了基础。

本次研发的自主可控高精度关口电能表,在模数转换采样(AD采样)、数字信号处理、电压基准等关键元器件层面及软硬件方案层面均实现全国产全自主设计。研发团队充分考虑电流、电压、频率等,以及关口电能表输出电能与模拟信号处理模块输入信号之间的关系特性,创新提出自适应协同优化的宽量程动态范围高准确度计量方法,设计了基于国产元器件的模拟信号处理模块,突破了模拟信号分级处理、高精度计量以及面向复杂环境的自适应补偿等关键技术瓶颈。在此基础上,团队成员分析了国产元器件参数、模块间的相互影响,并考虑了温度、湿度等引起的关键元器件信号变化,建立了误差传递模型,形成了多维影响量下关口电能表误差补偿方法,解决了基于国产化元器件的关口电能表电能计量及整机优化设计难题。

据介绍,研发团队将在交流模拟采样、电能计量、温度补偿等方面优化自主可控关口电能表设计,深化自主可控高精度计量关键技术研究,加快研制精度更高的关口电能表,进一步拓展自主可控关口电能表在不同电压等级变电站的试点应用范围,为自主可控高精度关口电能表在特高压变电站、区域联络线等关口的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