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大力推进配网不停电作业

2022-12-14 15:15:25 新华社 作者:余昌皓

近年以来,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提升供电可靠性、提高客户满意度,以做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在配网不停电作业管理过程中进行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探索和实践。

规范配网不停电作业专业管理

贵州电网公司坚持“安全第一、保证质量、以我为主、蹄疾步稳”的原则,不断完善技术管理体系,充分依托数字化手段,加强全过程技术监督,规范了配网不停电作业专业管理。一是梳理各级技术标准要求、结合贵州实际情况,编制了《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配网不停电作业管理工作指导意见(试行)》,在安全管理、技术管理、指标管理、等同管理及项目管理等方面对规范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全面应用电网管理平台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相关数据录入及日常管理工作,明确数据录入及模块应用的责任分工,做好数据录入质量监督及指导,依托电网管理平台开展配网带电作业数据的统计分析,在提升数据质量的同时进一步减轻了基层负担。三是从作业计划、现场安全、人员资质、装备工况等方面对配网不停电作业进行过程管控,并纳入日常技术监督,通过月度通报及季度例会进行指导及纠偏,不断提升专业管理水平。

加强配网不停电作业等同管理

贵州电网公司按照“一到位、三必须、五延伸、四强化”工作思路,认真做好大集体作业能力评估,把好作业人员入网关,定期开展针对承包商的安全检查,进一步加强了配网不停电作业等同管理。一从组织架构、人员资质、工器具配置、作业及安全管理等方面对配网不停电作业承包商作业能力进行评估,评估合格后方可开展不停电作业。二是明确配网不停电作业班组成立条件及作业人员资质要求,严禁配网不停电作业班组从事停电检修业务,严格开展工作负责人及工作班成员的资质审核,把好作业人员入网关。三是从人员资质、工器具工况及库房条件等方面常态化开展针对大集体企业的安全检查,并制定整改计划,按月跟踪整改进度,对工作滞后的单位进行通报,并将存在的问题纳入技术监督年度评价。

探索配网不停电作业新技术应用

贵州电网公司遵循“统筹管理、专业负责、分层管控、严格准入、规范推广、安全监管”的原则,积极开展新技术、新装备及新项目的研究,在不停电示范区管理、不停电友好型线路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探索。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新产品(技术)入网及推广应用管理办法(试行)》工作要求及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新项目审批手续,确保现场作业安全。二是以实现区域用户不停电为目标,试点开展贵阳双龙、遵义汇川区和凤冈县的配网检修不停电作业全覆盖示范区建设,以优秀不停电作业示范区带动其他区域,进一步加强不停电作业技术在配网工程、业扩、检修等业务领域的推广应用。三是开展了配网不停电作业友好型配电线路标准设计研究及推广,提出适用于不停电施工检修的配网线路设备配置设计优化方案,优化了现有配电网典型设计,可通过不停电作业技术手段高效实现在不停电状态下对设备或线路进行检修、维护、改造及快速搭火等作业。

2022年,贵州电网公司配网不停电作业累计完成25818次(比2019年提升49%),不停电作业化率73.11%(比2019年提升125%),减少用户平均停电时间7.4小时(比2019年提升28%),违章数量不断收敛,在提高供电可靠性及做好作业风险管控之间取得了有效平衡。贵州电网公司将继续提升配网不停电人员业务技能,不断拓展新项目,加强资源配置,抓好现场作业风险管控,切实提高供电可靠性,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