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环节

藏电外送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已送出21亿千瓦时清洁电能

2022-11-21 17:18:25 国家电网报 作者:文旭 樊东

截至11月17日,藏电年度外送电量达21亿千瓦时,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这21亿千瓦时电量均为清洁电能,为西藏地区创造经济效益近5亿元,减少中东部地区二氧化碳排放200万吨。

为促进西藏清洁能源外送消纳,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南分部将清洁能源消纳与电力援藏深度融合,建立了“政策+市场”藏电外送长效机制,为藏电外送提供组织保障。

2020年11月,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指导下,国网西南分部组织中东部地区12家省级电力公司签订了“2021-2023年61亿千瓦时西藏清洁能源消纳框架协议”,为藏电外送提供了市场。今年是该协议执行的第二年,为确保藏电最大化外送,该分部确定了藏电外送在交易计划上优先下达、交易组织上优先组织、交易执行上优先执行的“三优先”原则;发挥技术、人才优势,推动西藏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成立并被选举为委员单位。

国网西南分部还深度参与西藏省间电力现货市场方案编制,拓展藏电外送交易方式,在丰水期(7至9月)通过省间现货交易促进藏电外送740万千瓦时。9月,该分部全面优化藏电外送重要输电通道——500千伏左波线的融冰改造检修计划,促进藏电外送4000万千瓦时,为藏电外送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打下基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