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国网山西电力加快数字化安全监督体系建设

2022-11-18 18:18:20 人民网 作者:李云亮 王志东

“没有高处作业资质,不得开展作业!”近日,通过头顶的智能安全帽和掌中的移动作业终端,长治供电公司110千伏韩店站检修现场作业工作负责人韩淑贞收到来自边缘计算装置的语音推送和文字告警,随即制止了一起违章作业。

2022年,国网山西电力现场作业数量同比提升23.5%,其中高风险作业占比36%,同比提升14.3%。直面现实,必须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今年以来,国网山西电力深化安全风险管控监督平台应用,大力推广智能终端设备,加快数字化安全监督体系建设,远程督查现场3万余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246项,节省督查人员出差费用约16.4万余元,节约燃油费用约2.8万余元,安全管理更趋体系、管控水平更加高效。

覆盖全面作业计划贯通

作业计划管理不到位,是摆在国网山西电力安监专业工作人员的一个难题。2022年,国网山西电力仅小型基建、通信工程、产业单位的作业计划就达4000余项。如此数量的作业项目,点多面广,作业计划交叉、失序情况难以避免,成为安全管理的盲区。

今年以来,随着安全风险管控监督平台功能逐步完善,国网山西电力安全管理水平也不断提升。7月23日,国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标承建神池县供电公司生产综合用房项目负责人张东亮接到神池公司协同工作要求,需要配合将该项目作业计划录入“国网山西电力安全风险管控监督平台”。

“管好作业计划,就能有效避免作业风险。这种模式也倒逼我们施工队伍从源头上梳理各项风险及流程,提高了大家的安全意识。”张东亮说。

目前,神池公司生产综合用房已经完成建设任务的90%。在建过程中,市、县安全督查中心多次对作业开展“现场+远程”的安全督查,共查处各类违章问题6项,有效规范了作业单位的现场管理,减少了各类人员的不安全行为,提高了现场安全作业水平。

“我们的安全风险管控监督平台,贯通了6套系统的数据接口,实现作业计划管控标准统一、数据同源,一次录入,全过程协同,也为一线班组减负。”国网山西电力安全督查中心郭建伟介绍说。

目前,国网山西电力小型基建、通信、产业等计划已全面纳入平台管理,为各类作业计划全覆盖全过程监督管控打下基础。

审核简易 动态管理灵活

以前,因为准入要求不明确,线下资料收集困难,审核周期长,会存在人员无证上岗、资质不全队伍入场作业的情况。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晋城公司创新开展安全准入工作,首次采用纸质资料远程初审、风险监督平台线上集中办公复审的模式,全面提升准入资质审核质效。

河南耀兴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承建晋城220千伏城泰Ⅱ线综合改造项目。3月23日,该公司资料员窦亚婼按照安全准入流程和资料清单,上传了单位相关资质、45名作业人员的从业证书、体检证明、社会保险和安全考试等信息,当天就审核通过了。“没想到这么快,本以为审核流程长,会挤占工期,没想到一个电话没打完就审定了!”窦亚婼高兴地说。

“施工单位一录完,我们就会同项目管理单位、专业部门集中办公同步审核,确认线上资料没问题就推送省公司审核发布,随后将线下资料备案就行。”晋城公司运检部专责庄嵩岩介绍。

依托安全风险管控监督平台,国网山西电力开发准入队伍线上审核功能,实现常态化线上开展外包队伍企业、业务、安全资质审核。今年以来,外包队伍审核时长平均缩短3个工作日,现场作业人员全部实现持证上岗。

监督智能数据算法高效

数字化安全监督体系建设之初,国网山西电力省级安全督查队伍仅有12人,但作业高峰时段平均督查现场就达1200余个,靠增派安全督查人员的人海战术,很难适应形势发展。

“暂时停止作业,请作业人员王自强正确佩戴安全帽!”9月30日,通过边缘计算装置和作业人员头顶的智能安全帽,太原公司西寨220千伏输变电土建工程现场工作负责人曹孟坤,通过移动作业终端接收到来自边缘计算装置的语音推送和文字告警,及时制止了一起违章作业。

此外,边缘计算装置还可以配合拉力传感器、倾角传感器等个性化配置,及时识别拉线拉力异常、抱杆倾角异常,智能安全帽融合定位功能,设置虚拟围栏,可以准确识别误入现场人员。

目前,国网山西电力已累计配置移动布控球1200余台、智能终端50余台,采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算法等技术,依托安全风险管控监督平台边缘智能服务模块,加快实现作业现场远程监督全覆盖。

安全督查中心通过25项指标考评,每日对各作业单位风险监督平台上传工程资料、节点打卡、到位人员到岗监督情况进行检查,各单位形成风险前置管理、时时防范风险、人人尽职履责的安全氛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