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上海±500千伏南桥换流站整体改造直流核心设备

2022-11-18 18:01:16 电网头条 作者:孙梦

11月13日,随着上海葛南直流极Ⅰ改为检修状态,±500千伏南桥换流站设备综合改造工程进入停运施工阶段。这是国家电网公司首次对500千伏老旧换流站开展大规模直流核心设备整体改造。工程计划于2023年迎峰度夏前完成并投运。

为满足上海迎峰度冬期间的用电需求,此次综合改造工程采取“先单极停运、后双极停运”的方案。其中,2022年11月13日至2023年2月1日,南桥换流站实行极Ⅰ停运、极Ⅱ运行的方式。国网上海超高压公司作为建管单位,成立工作推进组和各专项改造工作小组,编制改造工作方案、现场建设管理大纲,完善安全管控措施,保障南桥换流站设备综合改造工程安全有序推进。

据介绍,南桥换流站投运至今历经3次大型改造和10次小型改造。本次设备综合改造将根据设备状态和寿命周期,对换流阀、阀控设备、阀冷设备、阀厅空调、直流控制保护系统等进行整体或局部更换。

本次改造中应用了可控换相(CLCC)混合型换流阀,这是CLCC换流阀在国内的首次应用。相较于传统换相换流器(LCC)换流阀,CLCC换流阀多了一个旁路回路,具备可控关断能力,能够有效解决常规直流输电中逆变器换相失败的问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