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湖北荆门公司:线路架空改入地 荆荆高铁实现全线电缆钻越

2022-11-15 17:37:16 国家电网公司

11月13日,在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漳河镇苏院村,荆荆高铁1标段桥墩施工现场旁,崭新的110千伏春漳线A1电缆塔正式投入运行。至此,荆荆高铁荆门段电力线路迁改全部完成,并实现跨越段全线电缆钻越。

荆荆高铁在荆门境内长51千米,预计2024年12月建成通车。荆荆铁路通车后,将结束荆门无高铁的历史,大幅缩短荆门至荆州的往来时间。

在荆荆高铁路径内,共有5条35千伏及以上电力线路、31条10千伏低压线路。为了提前给高铁建设“让路”,荆门供电公司成立专班,主动对接政府部门,积极与铁路施工单位沟通,多次组织技术人员开展现场勘查,根据高铁及原有电力线路路径情况,综合考虑荆门地区气象、地形以及高铁运行安全等方面因素,重新规划电网布局、线路走向,确定了电缆钻越迁改方案,并以最快速度启动迁改工程。

“荆门地形特殊,微气象区多,冬季线路易发生覆冰舞动,对高铁运行产生影响。迁改工程采用电缆入地的方式进行,电力线路从高铁下方钻越,不再跨越高铁,保障高铁安全运行。”荆门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刘森介绍。

迁改工程中,该公司共出动3800人次、车辆1000辆,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完成全部迁改工作。在施工过程中,荆门供电公司还通过负荷转移、开启备用电源、使用临时发电机等方式,确保把对居民用电的影响降到最小。

据介绍,荆门地区在建高铁中,沿江高铁跨越的21条线路已完成初步设计,将以最快速度开展迁改工作,助力荆门地区高铁快速通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