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江苏昆山市供电公司全力推进电网数字化转型

2022-11-09 17:06:41 亮报

“大家请看,这是10月22日10时32分友谊东路29号启发广场T2-2变台区昆山市启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客户报修工单。我们通过智能化供电服务指挥平台,将工单发送到台区经理唐亚平的移动作业终端上。唐亚平抢修恢复供电后,传回现场照片。从接单到任务结束仅用时36分钟,服务效率大幅提升……”10月26日,在江苏昆山市供电公司供电服务管控中心,工作人员何欣在智能化供电服务指挥平台向营销专业人员进行全业务工单展示和讲解。这是该公司电网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昆山市供电公司依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技术支撑,全力以赴推进区域电网数字化转型,无人机航母作业车、智慧变电站等电网新技术、新装备,在PMS3.0(设备生产管理系统)中集成新流程,催生电网保供新形态,有力保障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集群巡检 日行千里

8月16日8时,昆山市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新装备的一台“天鹰号”无人机航母作业车,稳稳地停在南郊一座园林场外的路边。运检班班员陈凯和邵靖博开启无人机航母作业车的升降台,在控制系统上轻轻按下按键,4架无人机随即从航母作业车平台上起飞,对2条220千伏线路和14座杆塔设备进行精细化“体检”,并将结果实时传输到PMS3.0无人机作业管理平台,在隐患、缺陷管理模块进行智能比对判定和闭环管理。

1小时后,所有巡检工作完毕,12处巡检缺陷警示即时呈现在车载操作平台上。系统自动将缺陷信息派送至工单处置模块,生成消缺计划工单,安排工作人员开展检修运维工作。以前,这样的一系列操作至少需要4个小时。

“过去线路巡检都是靠人工爬杆塔或者望远镜检查,现在无人机巡检的效率实现了大幅提升。”昆山市供电公司配电运检中心主任朱义中介绍。在配电运检领域,该公司依靠无人机对5054台(面)环网柜的放电进行巡查检测,作业工效提高了20倍。对跨越河道、林带等特殊环境的线路进行巡检时,无人机的比较工效更高。截至目前,昆山市供电公司已装备29套(架)无人机投入智能化巡检,今年累计开展无人机自主巡检1034线次,及时发现异常或隐患点256处,有力保障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应急“起跑” 提速十倍

9月30日12时,一台橙色带电作业工程车驶进昆山市顺达不停电作业分公司大院,胸挂“人员安全准入信息卡”的蒋立明和同事刚刚完成了4个点位的不停电抢修作业,准备将作业器械送回一间被称为“黑科技小屋”的库房。蒋立明等人穿着防静电工作服、戴着特种手套等刚一走进库房,门顶部的RFID(射频识别)智能识别系统就发出蜂鸣声,各类工具的型号、领用人、领用时间等信息,即时在电脑终端生成。

“黑科技小屋”就是苏州供电公司在抢修物资数字化管理上的一次探索。据蒋立明介绍,两个库房中的数千件不停电作业工器具都安装有“身份”芯片、“工况”芯片,出库时经过两道智能识别系统的把关,无需人工登记、班组负责人签字,应急抢修出发时间从20分钟缩短到了最快2分钟,应急出发的“起跑”提速10倍。

今年以来,昆山市供电公司实施不停电作业超1800次,减少停电时户数6.26万时·户,同比增长69%。迎峰度夏期间,该公司更是取消了所有停电计划,常态化开展不停电作业。

客户无需跑 流程减少一半

“线路、电源点一目了然,可以即刻给予答复。”9月7日9时10分,昆山市供电公司营销部市场班班长江松岭,打开电脑里的“电网一张图(昆山)”管理系统,4家申请新增用电的客户点位、线路走向以及周边的道路、厂房、线路杆塔情况一目了然。

在标注红色“新”字的主动服务流程时限管控表中,江松岭一键审核通过了昆山市综合保税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高压新增业务。这意味着该企业的申请已经得到受理,新增供电线路和电源点的安排已经进入下一个作业流程,不需要客户跑一趟。

昆山市拥有超过105.6万家市场主体,业扩报装工作量大,客户接入点需要供电公司现场勘查,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今年6月,昆山市供电公司开发并上线了“电网一张图(昆山)”管理系统。该系统具有电网资源实时显示功能,可以给出客户接入推荐策略,便于客户经理直接现场答复。

“根据系统显示的企业周边供电环境,我们可以快速判断该处是否具备施工条件,并利用系统智能处置功能,自动生成最优供电方案,现场向客户答复接电方案,在服务流程上减少一半时间。”江松岭说。

通过“电网一张图”管理系统,客户经理可以快速掌握业扩报装客户周边的电网资源信息,提高现场勘查效率。截至10月底,该公司制订供电方案155项,压降供电方案答复时间35%,为昆山“获得电力”水平不断提升注入了一股新动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