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环节

学习时报刊载辛保安署名文章 谈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2-11-04 13:29:00 学习时报 作者:辛保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作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大部署。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国有企业的战略定位,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电力新篇章。

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对能源高质量发展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是在深入分析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条件和阶段、全面认识和把握我国现代化建设实践历程以及各国现代化建设一般规律的基础上,作出的一个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和战略性意义的重大判断。能源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和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能源高质量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着力推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之关键要义。能源高质量发展是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重要目标的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一是明确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新定位。能源高质量发展为新发展格局筑牢安全底线提供强引擎和新动能,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二是明确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新作用。能源高质量发展为制造强国、交通强国等强国建设提供发展动力和平台载体,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四梁八柱”。三是明确在推进全球治理中的新角色。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是下好新一轮全球科技和产业革命先手棋的主动担当,将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实现能源可及、共赢共享。

着力提升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能源高质量发展之根本支撑。能源高质量发展是以安全为前提的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能源安全是根本性问题,更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性、系统性问题,是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一方面,以满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用能需求为前提,立足“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禀赋,加强油气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推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确保“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另一方面,提升有效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多维度、跨系统、高不确定性能源安全潜在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对潜在重大因素的前瞻性辨识研判、预测预警分析和应急处理能力。

着力谋划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能源高质量发展之基本路径。能源高质量发展是目标导向路径优化的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新型电力系统是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经济—能源—环境”三方关系正在向“新发展格局—新型电力系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同步演化,新型电力系统是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在能源系统清洁低碳转型中,在供给侧,清洁能源高质量规划建设和利用消纳,主要以电力的方式完成;在消费侧,电力是全面改善社会生产生活方式,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安全、经济、绿色、普惠用能服务的最直接载体;在配置侧,持续完善特高压及各级电网网架,确保能源电力资源大规模广域优化配置,是助力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关键支撑。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发挥好新型电力系统兼具的基础设施产业和经济新动能作用,建立涉及财税、金融、价格、环保、土地和人才等关键要素的支撑保障政策供给体系,激励各类型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

着力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贯通,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能源高质量发展之重要动力。能源高质量发展是不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的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构建能源领域重大科技创新范式是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在创新方式上,深入研判国家能源科技创新体系关键问题、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构建促进能源科技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的策略,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形成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着力破解科技转化“最后一公里”难题。在创新内容上,面向未来能源技术与产业的潜在“卡脖子”环节,加强能源电力“双碳”路径与基础性、紧迫性、前瞻性和颠覆性四类重大科技创新的一体化、系统性布局研究。在创新主体上,既发挥好国有特大型企业的产业链“链长”和原创技术策源地作用,牵引形成现代化、多元化、科学化的现代能源产业集群,又形成一大批具有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技术产业竞争力的民营企业,通过包容灵活的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不断创造能源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大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加快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综合实力、科技实力、国际影响力迈上新台阶。

深入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坚决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战略定力,始终将大电网安全放在首位,全力以赴保障能源安全和电力可靠供应。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平台作用,统筹源网荷储共同发力,确保电力供应平稳有序。形成“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局面,极大促进中国西部、北部能源资源的大规模开发外送,显著提升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建成全球最大、最先进的新一代仿真中心,仿真规模、仿真分辨率、计算能力均居世界前列,为保障大电网安全运行提供有力支撑。针对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等带来的挑战,动态优化电网运行方式,保持全球特大型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最长纪录。坚持全网“一盘棋”,不断提升本地支撑电源和跨区输电能力,圆满完成庆祝建党100周年、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保电任务。

牢牢抓住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有利机遇,积极推进能源转型。发布实施国内企业首个“双碳”行动方案,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大中国西部、北部地区清洁能源外送力度,建成全球最大的“新能源云”平台,大力投资建设抽水蓄能电站,聚焦工业、交通、建筑和居民生活等领域,开展节能提效专项行动,引导全社会高效用能、绿色用能、节约用能,全面开展全电景区、全电船舶、公路与铁路电气化等项目。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内风电、太阳能、水电等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均居全球第一。

全面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科技攻关力度,着力培养高层次人才,打通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的通道。积极发展先进输电技术,相继攻克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新能源并网等关键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成特高压交流、直流、高海拔、杆塔力学试验基地。深化专利和标准工作,全力服务国际能源电力技术创新,近10年累计参与制定国际标准、拥有国际专利数量,均居国际同行首位。出台加快人才高质量发展意见,创新建立中国电科院院士和国网首席专家制度,持续加大高端人才培养力度,打造具有国网特色的人才创新高地。发起成立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集聚优势科研力量,推动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专利申请量和累计拥有量连续11年排名央企第一,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原创成果,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能源电力科技自主创新之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助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始终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群连心桥,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近年来,建成青藏联网、川藏联网、藏中联网、阿里联网4条“电力天路”,为稳藏兴藏提供坚强电网保障。全力做好光伏扶贫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优化工作流程、发挥技术优势、创新服务方法。因地制宜加强城乡电网建设,助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在发展中国家率先实现人人有电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国家电网公司供电面积、供电人口、并网装机规模、资产规模、售电量等指标位居国际同行首位。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各方面

我们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六个力量”作用,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以新担当新作为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更加绚丽的华章。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奋力在保障能源电力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保供和转型,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为确保能源安全、把能源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提供有力支撑,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推动优化电源结构。按照“常规电源保供应、新能源调结构”的思路,推进煤电与新能源优化组合,增强电力生产供应能力。坚持就地平衡、就近平衡为要,跨区平衡互济。完善电网安全保障体系。强化电网运行控制,持续巩固“三道防线”,防范网络安全风险,不断增强大电网安全驾驭能力。提升重要通道和关键断面输送能力,持续强化大电网互联互通、互供互备。汇聚电力保供各方合力。坚持“各级政府是主管家,电力企业是主力军,电网企业是排头兵,电力用户是主人翁”工作定位,依托政府主导的保供协调机制,发挥煤电基础保障和兜底作用、各类电源和储能有效支撑作用、负荷侧灵活调节作用、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作用,推动各方共同发力保障电力平稳有序供应。

聚焦推动绿色发展,奋力在推进能源革命上发挥更大作用。坚持“清洁低碳是方向、能源保供是基础、能源安全是关键、能源独立是根本、能源创新是动力、节能提效要助力”的原则要求,努力争当能源革命的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助力新型能源体系规划建设。聚焦“双碳”目标,优化“十四五”电网规划,建强特高压、超高压主网架,发展现代智慧配电网,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将先进能源技术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应用,加快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推进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电气冷热氢互通互济。推动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积极服务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推动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高水平消纳。大力推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和煤电灵活性改造,支持各类储能健康有序发展,不断提升系统调节能力。落实全面节约战略。树立节能提效是“第一能源”的理念,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提高能效,助力能源消费清洁化、减量化,加强碳排放核算和监测,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贯彻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国战略,奋力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突破。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主力军、创新排头兵作用,抢占能源电力科技创新制高点。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充分用好新型电力系统创新联盟、创新联合体等平台,推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跨专业跨学科协同攻关。积极推动国家级实验室建设,优化公司实验研究体系,持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先发优势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基础前沿技术,提高投入效能,加大攻关力度。大力实施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培育一批具有引领性、战略性、支撑性的重大创新成果。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大力推进高端人才引领、电力工匠塑造、青年人才托举“人才培养三大工程”,深入实施学术聘任、津补贴、创新科研支持“人才激励三项制度”,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

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奋力在提升服务质效上展现更大作为。秉持“你用电·我用心”服务理念,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面提高电力服务品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充分发挥电网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全力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等重大战略实施,全力提供坚强电力支撑。积极开展援疆援藏工作,提高大电网延伸覆盖水平。服务乡村振兴。围绕推动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大力实施农网巩固提升工程、乡村电气化工程,强化乡村电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助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增强对口帮扶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大力实施“阳光业扩”,进一步深化“三零”“三省”服务,持续拓展“一网通办”,更好地满足客户多元化、个性化需求,让党和政府满意,让老百姓满意。

(作者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