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国网四川电力成立全电磁暂态超算中心 用于电网动态发展过程模拟

2022-11-02 16:52:55 新华社 作者:卢宥伊

近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全电磁暂态超算中心在四川电力科学研究院揭牌,标志着国内首个基于云计算架构的全电磁暂态仿真平台正式投入运行,对新型电力系统转型背景下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清洁能源消纳具有重要意义。

全电磁暂态超算中心主要用于电网动态发展过程模拟,为电网安全运行提供切实保障。“四川省作为西电东送的起点和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并规划了很多直流工程,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电网类型极其复杂。同时,在新型电力系统转型背景下,新能源装机迅速增长,电源结构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因此,电力系统运行状态变化过程的模拟非常重要。”国网四川电科院系统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周波介绍。

据了解,电力系统仿真一般有机电暂态仿真和电磁暂态仿真。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常规的机电暂态仿真手段难以准确模拟电网运行状态的变化过程,因此,需要依靠电磁暂态仿真方法来开展相关分析工作,以准确模拟电网运行状态的变化过程。

该全电磁暂态超算中心主要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与清华大学卢强院士专家团队合作研发,可对所分析的电力系统内所有主要元件的电磁暂态变化过程进行仿真。这种分析方法类似于在电网的每个环节都布置一台CT扫描仪,汇集反映电网运行状态的细节信息海量数据,通过人工智能对电网运行状态和发展趋势进行分析研判。

而超算中心的云计算架构可实现一般用户便捷访问和调用超算中心数据资源;微秒级尺度下的仿真速度可满足复杂电力调度环境的实时决策需求。

十年来,四川电网迅速发展,成为全国交换功率最大、运行控制最复杂的枢纽电网,通过“六直八交”与华东、华中、西北、重庆、西藏等电网相联,跨省电力输送能力居全国第一。

随着四川以水电为主体、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不断推进,超算中心的成立是四川主动适应电网运行特性变化、服务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电网分析和调度运行向精益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支撑电网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和清洁能源消纳具有重要意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