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南网超高压公司检修试验中心具备高压直流输电用晶闸管成套试验检测能力

2022-11-01 16:03:21 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梁宁

近日,南网超高压公司检修试验中心已初步建成晶闸管检测实验室,是南方电网公司首个具备自主完整开展晶闸管试验检测能力的单位,测试项目可满足《GB/T 20992-2007 高压直流输电用普通晶闸管一般要求》以及《GB/T 21420-2008 高压直流输电用光控晶闸管的一般要求》等国家标准要求。

据悉,南网超高压公司目前负责南方区域11条直流输电工程的运维。天广、高肇、兴安直流是南网公司最早投运的三条直流工程,其中天广直流已运行超过20年。晶闸管作为直流输电工程核心元器件,其健康程度直接影响直流系统运行的可靠性。随着运行年限的增加,部分晶闸管元件已经出现健康度下降的情况。2018年某换流站出现大面积晶闸管耐压性能下降,如未及时发现处理,可能会造成雪崩效应导致大量晶闸管击穿损坏,严重威胁着直流输电系统运行的安全性。为了防止上述事件再次发生,检修试验中心积极推进晶闸管检测平台建设,更好的服务于换流阀运维工作。

目前,中心晶闸管检测实验室已开展了天广、高肇、兴安等直流工程晶闸管性能检测工作,为公司换流阀设备老化评估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后续实验室还将从新研制元件特性评估、设备入网检测、设备故障机理分析研究、老旧工程设备性能检测评估等设备全生命周期发挥积极作用,提升直流工程运行可靠性。(梁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