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

解码辽宁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

2022-11-01 15:42:31 新华网

10月30日,百兆瓦级的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一期工程正式并网发电。

在大连市沙河口区香周路、春光街交叉口北侧,一栋占地两万余平方米的白色建筑顶上54个排列整齐的白色集装箱站科技感十足。30日下午,随着现场指挥人员下令电站启动,电站操作人员启动电池系统,状态、参数等显示正常,系统运行平稳,放电功率逐步升至100MW,标志着电站正式满负荷并网发电成功。

据介绍,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由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提供技术支撑、由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制造、大连恒流储能电站有限公司建设运营。本次并网的是该电站的一期工程,规模为100兆瓦/400兆瓦时。

大连化物所副所长、储能技术研究部部长李先锋介绍,电站可在整个电力系统中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在电网用电低谷时,利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给电池充电;在电网用电高峰时,将储存于电池中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进行放电,也能配合常规火电、核电等电源,为电力系统运行提供调峰调频等辅助服务,提高电力系统的灵活性。

“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将提升辽宁电网的灵活调节能力、平衡并提高电网可靠性。”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王芝茗说。

李先锋介绍,实现能源结构的低碳转型、增加清洁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有力手段,但风能、太阳能发电不连续、不稳定,要继续发展,就必须有相应的储能技术进行配套。

多年来,大连化物所储能技术研究部科研团队相继解决了液流电池关键材料、高性能电堆和大规模储能系统集成等关键问题,研发出新一代全钒液流电池技术,减少了密封材料的使用,使电堆总成本降低了40%。

“与传统电池不同,液流电池将液体电解质存储在外部,储能介质为水溶液,无着火爆炸风险,安全性高、寿命长,还可按需组合,实现功率与容量的自主调控,具有显著的低成本扩容优势,在电力系统储能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李先锋说,下一步,将着力提高全钒液流电池的经济性和可靠性,促进其大规模商用。(参与采写:高铭、张琦汝)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