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观点|不能用电厂建设的思维去理解虚拟电厂

2022-10-24 17:49:33 鱼眼看电改

前段时间参加一个虚拟电厂讨论会,某电网的调度专家说:虚拟电厂如果不能接受调度直控,就不叫虚拟电厂了。

谈到这个直控资源的价格机制时,这位专家又说:未来需要建立更完善的市场机制,光靠电网补贴也不能持久。

(来源:微信公众号“鱼眼看电改” 作者:俞庆)

个人认为,狭义的虚拟电厂,就是调度眼中的虚拟电厂,必须能AGC,具备毫秒-秒的响应能力,前提是辅助服务市场的一二次调频产品价格足够高。

更多的人在讨论的,是广义的虚拟电厂,就是负荷侧一切可以被调节的资源,进行一次逻辑上的抽象,然后形成不同时间颗粒的服务品类。

这玩意就非常类似金融市场的衍生品交易,比如CDO,就是把信用等级不同的负债重新打包,形成若干个新的资产交易品种。

说得更通俗一点,就是把红萝卜、紫萝卜、白萝卜切片打包,变成“群英荟萃”。

所以虚拟电厂的逻辑,大概就是如下:

25.png

虚拟电厂分为一次侧和二次侧:

一次侧就是负荷侧的所有可调节资源,以分布式、海量、分散、小额、高频交互为主要特征,需要通过虚拟电厂的技术平台进行连接,并形成一次侧的商业模式,这个商业模式不是虚拟电厂,而是将虚拟电厂的远期商业价值,内化并打包为“能源管家”或者“综合能源的服务”。

举个例子,某发电集团的营销人员到电力用户企业去推广“虚拟电厂”,问客户能否把可调节负荷资源开放出来,客户的问题是:

能给多少钱?如果不给钱也行,少停点电行么?

这位电厂的营销人员无法回答。

个人认为,一次侧商业模式的实现和落地,是制约虚拟电厂发展的最根本原因,因为如果没有一次侧,也就是电力用户的配合与协同,虚拟电厂就是无本之木。因为客户要的不是虚拟电厂,而是能源经济、安全和绿色。

虚拟电厂很像互联网商业模式,就是羊毛出在猪身上,让狗来买单,前提是:

你得让猪配合你薅羊毛。

互联网红们为了薅猪的羊毛,已经口口声声的“家人们,我给你们带福利了”。

所以这个福利才是核心,至少目前一度电几块钱的福利,客户是不认可的。

光伏的零碳效应算是,但这个福利还是不够大。

二次侧,虚拟电厂把不同的资源进行抽象,形成时间颗粒度不同的虚拟产品,从毫秒级到天级,然后卖给不同的采购方。时间颗粒度越小,价格必然越高,对资源的要求,以及虚拟电厂的管控能力也越强。

二次侧最大的问题,就是市场机制不够成熟,采购方不够多,采购价格给不了很高。所以虚拟电厂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需要在经济性不足的情况下运行,至少未来3-5年内,一度电10块钱绝对不是常态。

萝卜虽然脆,还得配上188一杯的宫廷玉液酒。

那么虚拟电厂的商业逻辑,就应该是深耕一次侧的用户服务,并尽可能地汇聚资源,先打通一次侧的用户商业模式,然后期待二次侧的交易成熟。

而不是把宝压在二次侧的虚拟电厂服务价格和产品上。

从这个角度看,虚拟电厂更像是一种资源管理和运营服务,而不是单纯的投资建设一个电厂。

这个逻辑与综合能源服务是一致的,我始终认为综合能源是一种运营服务,而不是一种投资驱动的业务。

某综合能源大厂在换帅以后,大幅改变了原有的业务逻辑,从投资业务主导,调整为服务业务主导,原因也很简单:

与主业资产比,综能投资业务大部分的现金流太差。

所以不能用电厂建设的思维去理解虚拟电厂,它是一种服务和运营业务,不是投资建个“虚拟电厂数字化平台”,然后想办法拉一堆光储充进来。

更重要的是贴合用户的生产需求,形成负荷侧资源管理,否则你拉进来也没用。

对客户来说,多用一度电产生的经济价值,商誉价值,远远比少用一度电获得的经济补偿多得多。

服务客户,汇聚价值,这才是虚拟电厂的正确打开方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