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专家讲标准 | 构建特高压带电作业技术标准体系 守护电力大动脉安全运行

2022-10-13 23:33:37 国家电网报 作者:陶留海

近年来,我国特高压电网进入规模化建设阶段。特高压输电线路投运后,除计划停电外,通常采取带电作业方式开展运维。我国特高压建设规模世界领先,构建特高压带电作业技术标准体系非常必要。

2009年1月,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投入运行,开启了中国特高压时代。2014年,±800千伏哈密—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河南在全国率先迈入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电网时代。

为了解决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运维难题,国网河南超高压公司组建带电作业技术攻关团队,先后攻克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800千伏特高压直流、±800千伏特高压直流接地极线路带电作业等难题,研发应用特高压欧姆形电位转移棒、绝缘“士”字梯等新工具,完成50多项带电作业实用化创新成果,国内首创1000千伏耐张塔沿绝缘子串进入等电位、1000千伏直线猫头塔中相吊篮法进入等电位等工法。这些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为特高压带电作业标准化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6年,±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输电工程开工。这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的特高压线路,在河南省内建设长度达500多千米。特高压带电作业对技术要求极高,在±1100千伏电压等级的输电线路上进行带电作业还没有先例,需要超前研究。

经过两年努力,我们突破±1100千伏带电作业人身安全防护等核心技术,研制的±1100千伏带电作业屏蔽服等工器具和作业工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9年11月21日,在河南南阳±1100千伏吉泉线4574号塔,我们顺利完成世界首次±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电动升降装置进入等电位带电作业。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带电作业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卓有成效,特别是制定并推动实施了DL/T 392-2015《1000千伏交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导则》等标准,为特高压带电作业提供了有力保障,对确保特高压电网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7月,我参与编写的《基于单目视频的架空输电线路舞动测量方法导则》由IEEE标准协会正式发布,为其他国家开展输电线路舞动设计与改建工作提供了参考,贡献了中国智慧。

发展没有止境,标准化工作永远在路上。今后我们将在做好现有标准的优化完善和新标准的探索制定的基础上,在推动标准实施应用方面持续发力,实现标准价值,发挥标准效能,助力特高压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国网河南超高压公司输电运检部输电带电作业班副班长 陶留海)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