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国网智研院 孙华东:完善大电网安全稳定分析与控制标准体系

2022-10-13 12:52:09 电网头条

近年来,我国交直流混联大电网格局已逐步形成,新能源装机占比不断提高,电网安全稳定特性愈加复杂,电网安全稳定标准体系研究与制定工作愈加重要。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依托全国电网运行与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大电网安全专家团队长期致力大电网安全稳定分析与控制标准体系研究和制定。

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华东

电网安全稳定计算分析是研判电网安全稳定特性和制订风险防御措施的重要技术手段,而计算原则规范和指标要求是相关工作的指引和遵循。从2018年起,按照公司的统一部署,针对大容量特高压直流和大规模新能源集中接入带来的问题,我牵头开展专项技术攻关,同时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上级标准化管理部门支持下,开展国家标准《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计算规范》研究工作。在电网运行方式仿真计算中,电力电子设备模型的详细程度、仿真软件的时间尺度等都会对分析结果产生影响。为此,我和团队成员细致剖析了新能源发电、直流输电等设备不同模型的动态响应区别,研究了针对功角稳定、电压稳定、频率稳定等多个方面的仿真技术手段和判定原则,在原有行业标准基础上发展完善了仿真计算的标准化要求。为解决新能源大规模外送地区电压安全稳定问题,经过长时间仿真计算积累和理论解析研究,我们团队首次提出了综合反映新能源稳定运行水平及系统强度的新能源多场站短路比的定义和指标体系,对于我国快速增长的新能源电力安全高效利用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10月,GB/T 40581-2021《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计算规范》正式发布。

当前,特高压技术已成为我国走向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为支撑我国特高压技术在“走出去”道路上行稳致远,2019年,我们团队牵头制定了我国首个特高压交流输变电领域系统级的IEC标准TS 63042-101:2019《特高压交流输电系统 电压调节与绝缘设计》。在该标准制定过程中,我们总结梳理了团队制定的国家标准《1000千伏交流系统电压和无功电力技术导则》中的相关内容,系统分析了我国在特高压交流输电系统电压调节、无功补偿和过电压抑制方面的技术要求和经验做法,并融合了日本、印度、德国等国家的共性要求,以保证标准的适用性。该标准的发布为世界各国开展特高压交流输电系统规划运行提供了技术指导。

多年来,我们团队已参与制修订16项国家标准、2项国际标准,推动了我国大电网安全稳定标准体系的发展与完善。我深刻体会到标准工作的特殊性:一方面需要平衡前瞻性和时效性,确保标准内容既要满足未来一个阶段电网的实际应用需求,又要适当超前引导电力系统规划发展;另一方面需要平衡原则性与可操性,在技术内容上要倾向原则性描述,同时还要确保将要求、理念转化成技术指标,以提高标准的可执行性。

大电网稳定分析与控制标准体系建设的根基是稳定分析理论、仿真分析积累和现场实践经验。中国电科院大电网安全专家团队将密切跟踪标准执行情况,总结梳理电网实际运行中发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做好标准体系完善,为保障电网可靠供电提供愈加坚强的标准技术支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