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输电

国家电网董事长 辛保安、南方电网董事长 孟振平出席闽粤联网工程竣工投产大会并讲话

2022-10-08 14:36:13 南方电网报 作者:彭文蕊

近日,闽粤联网工程竣工投产大会召开。工程由南方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共同出资、建设和运营,工程投产标志着闽粤两省电网首次实现互联互通,将促进两省电力互补互济、调剂余缺,应急情况下可以互为备用、相互支援,进一步提高电网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经济运行水平。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福建省副省长黄海昆,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黄学农,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胡洪出席大会并讲话。国家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主持会议,南方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文峰,中国电建集团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杨良,中国能建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安全总监周厚贵出席会议。与会嘉宾共同见证闽粤联网工程竣工投产。

黄学农代表国家能源局对工程竣工投产表示祝贺。他表示,电网工程特别是跨省区输电工程建设,对于优化资源配置、加强网架结构、提升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和增强电网韧性都有重要作用。国家能源局将继续在电网建设、清洁能源发展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加快推进后续“十四五”重大电网项目的各项工作,争取早核准、早开工、早投产。

胡洪代表广东省政府对工程竣工投产表示祝贺。他表示,工程竣工投产对优化电网结构和能源资源配置,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及海峡西岸经济区合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工程将有力促进福建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扩大广东发展清洁能源的空间。广东将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撑,创造良好环境,全力保障工程后续运行。

黄海昆代表福建省政府对工程竣工投产表示祝贺。他表示,工程投产标志着两省电力通道正式形成,也标志着福建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迈出新的关键一步。期待两省以此为契机,在清洁能源跨省区优化配置、海上风电资源开发等领域深化合作,共同推动两省能源发展迈上新台阶,助力高质量发展。

孟振平表示,闽粤联网工程是“十四五”规划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工程,对于促进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共享互济和优化配置,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合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南方电网公司将闽粤联网工程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两新一重”建设的重要抓手,与国家电网公司和全体参建单位紧密合作、高效协同,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并在共建共管中推动两网合作迈上更高水平。工程投产后,南方电网公司将与国家电网公司通力合作,全力以赴做好运维管理,确保闽粤联网通道的作用和价值得到充分发挥,有效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辛保安表示,闽粤联网工程实现了两省电网互联互通、余缺互补、应急互配,开创了两网合作开展电网建设运营的先河,对于实现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推进我国电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工程显著增强了两省供电保障能力,进一步优化了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能源结构,将更好地助力闽粤两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实现“双碳”目标。

大会以视频形式召开,设北京、广东、福建和闽粤联网换流站四个会场。福建省政府副秘书长尤思德,国家能源局有关司局和派出机构负责人,广东、福建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工程沿线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南方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公司总师、助理和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闽粤联网电力运营公司负责人,有关参建单位代表、媒体记者等参加会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