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任务

2022-09-28 14:33:53 工信部

附件3

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任务

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任务分为原材料、装备、消费品、电子信息四大类行业,揭榜单位按照所属细分行业进行揭榜。示范工厂建设内容需至少覆盖八个环节,具体建设内容参考《智能制造典型场景参考指引》,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其他环节应用创新,鼓励开展新技术、新模式探索。建设完成后,揭榜单位需完成揭榜任务目标,生产效率、资源综合利用率、设备综合利用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显著提升,产品研制周期、运营成本、不良品率、单位产值综合能耗等大幅降低,产线作业人员有效优化,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整体智能化水平达到行业领先。

(一)原材料行业

聚焦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建材、民爆等细分领域,建设绿色、高效、安全和可持续的原材料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探索应用分子级物性表征、实时优化控制、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和数字孪生工厂建设、碳资产管理等典型场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生产运行平稳、生产过程清洁化。

(二)装备制造业

聚焦通用装备、专用装备、汽车、轨道交通装备、船舶、航空航天、电气机械、仪器仪表等细分领域,建立高效柔性、敏捷响应、人机协同和动态调度的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探索知识工程、AR/VR、数字孪生、可重构生产、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产品远程运维、数据驱动服务等典型场景,不断优化装备产品性能,优化后服务水平。

(三)消费品行业

聚焦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服饰、皮革及制鞋、家具、造纸、印刷、医药、化纤、家电等细分领域,建立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需求敏捷感知和产销用协同的消费品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探索应用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销售驱动业务优化等典型场景,打造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制造体系。

(四)电子信息行业

聚焦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细分领域,建设高效配送、资源协同和柔性生产的电子信息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探索人机高效协作、在线精密检测、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产品质量优化、工艺动态优化等典型场景,提高产品质量、性能和稳定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