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组件

浙江省首个“智能型跌落式熔断器”挂网运行

2022-09-27 14:22:09 新华网 作者:施方通

国网金华供电公司、浙江八达电子仪表有限公司时通电气分公司研制的“智能型跌落式熔断器”在金东10千伏新城资产管理支线1号杆已挂网试运行一周,运行良好。

据悉,该“智能型跌落式熔断器”除具有传统跌落式熔断器功能外,还融合了过载、短路、高温报警功能及无线数据传输功能,系浙江省范围内首创。

近年来,随着配变台区智能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智能化台区投入运行,跌落式熔断器作为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却仍处于无法监测的状态,其数量庞大、分布分散,影响了整个配电网可靠性。为更好建设“坚固耐用”配电网、更便捷开展运行设备监管、更高效开展设备维护,推动配网设备智能化迫在眉睫。

该智能型跌落式熔断器通过先进的无线传输、超低功耗、自供电系统、超小体积、故障分析、数据记忆等技术,实现智能型跌落式熔断器运行状态数字化。其具有电参数监测、温度监测以及跌落信号报警功能,可24小时不间断地监测设备运行状态,能有效掌握其动态变化(电流值、温度值、跌落状态等),为智能电网实时提供设备运行信息,发现潜在故障,提高设备的利用率,为实现供配电系统的智能化提供有利条件,且提高了配电网供电的可靠性和运行效率,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了解,该智能型跌落式熔断器目前已取得全套型式试验报告、通用互换性报告、浙江省配网通讯规约一致性测试报告。后续将积极推进国网公司10千伏高压智能熔断器(跌落式)落地投运工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