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网

电力百科|关于微电网 你了解多少?

2022-09-07 16:32:32 亮报

关于微电网,你了解多少?

微电网的概念

微电网是指由分布式电源、用电负荷、配电设施、监控和保护装置等组成的小型发配用电系统。它既可以并入外部电网运行,也可以孤立运行。微电网具备完整的发电和配电功能,是一个能够实现自我控制、自我保护和能量管理的自治系统。

微电网的分类

微电网分为并网型和独立型,可实现自我控制和自治管理。独立型微电网单独运行,不与大电网联网,完成内部发电和供电平衡。并网型微电网通常与外部电网联网运行,且具备并离网切换与独立运行能力。

微电网的特征

微型:微电网电压等级低,一般在35千伏以下;系统规模小,系统容量(最大用电负荷)原则上不大于20兆瓦。

清洁:电源以当地可再生能源发电为主,或以天然气多联供等能源综合利用为目标的发电型式,鼓励采用燃料电池等新型清洁技术。

自治:微电网内部具有保障负荷用电与电气设备独立运行的控制系统,具备电力供需自我平衡运行和黑启动能力,独立运行时能保障重要负荷连续供电(不低于2小时)。微电网与外部电网的年交换电量一般不超过年用电量的50%。

友好:微电网与外部电网的交换功率和交换时段具有可控性,可与并入电网实现备用、调峰、需求侧响应等双向服务,满足用户用电质量要求,实现与并入电网的友好互动,用户的友好用能。

微网方式运行的优点

●提高分布式电源的有效运行时间

●在电网灾变情况下为重要用户持续供电

●降低用户对传统电网供电可靠性的要求

●实现可再生能源综合优化利用

●微电网是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细胞结构,因此,发展微电网技术对经济与社会意义巨大

微电网的应用

中国已经建成的微电网试点项目大致可分为偏远地区微电网、海岛地区微电网和城市微电网三类。

偏远地区微电网:中国已在西藏、青海、新疆、内蒙古等省(自治区)的边远地区建设了一批微网工程,主要解决当地的供电问题。这类微电网以离网型微电网为主,包括西藏措勤县微电网、内蒙古额尔古纳市太平林场微电网等。

海岛地区微电网:利用海岛新能源,建设海岛微电网是解决中国海岛供电问题的最佳选择,主要是离网型微电网,包括浙江南麂岛微电网、广东珠海市东澳岛微电网、海南三沙市永兴岛微电网等。

城市微电网:城市微电网多集成新能源,可提供高质量及多样性的供电可靠性服务,实现冷热电综合利用,以并网型微电网为主,包括天津生态城公屋展示中心微电网、广东佛山冷热电联供微电网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