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江西配网自动扫描故障范围准确率达95%

2022-09-06 16:41:00 国家电网报

截至8月31日,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故障范围自动扫描”功能在供电服务指挥平台上线运行两个月。运行中,该功能扫描10千伏线路和配电变压器故障准确率达95%,辅助运维人员将平均故障消除时间缩减30%。

“故障范围自动扫描”实现了停复电报表报告自动生成、供电抢修图上指挥、损失电量自动评估。运维人员应用该功能可随时掌握停复电情况,根据故障情况及时调配抢修资源,大幅提升应急指挥能力。在生产运维方面,相关人员通过该功能可建立配电网停电监测体系,使计划、故障、费控各类停电情况一目了然,持续完善供电抢修可视化指挥,提升应急管理、主动抢修效率;在主动服务方面,营销服务人员应用该功能可健全客户标签策略,向客户经理提供停电服务措施指导,让客户第一时间掌握抢修、复电等情况。

长期以来,每逢恶劣天气和汛期,江西各市、县供电公司在开展应急响应、抢修时缺乏有效的技术手段,采取人工统计、层层上报故障情况的方式,无法及时、准确地掌握设备受灾情况及故障范围,资源统筹调配、抢修指挥决策精准度不足,给供电应急和服务调度带来压力。

4月底,国网江西电力统筹资源,组织成立攻关小组,依托企业中台整合用电信息采集、配电自动化、调度等系统的数据,应用神经网络算法,实现全省配网“线-变-户”停复电快速定位,并于7月1日推出“故障范围自动扫描”功能。

7月初,上饶地区遭遇强降雨,上饶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依托该功能不到20分钟就编发了相关故障情况报告。玉山县供电公司冰溪供电所抢修人员王圣说:“‘故障范围自动扫描’功能让我们查看洪涝情况、组织抢修的效率更高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