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江苏南京供电公司推进电网业务数据共享应用

2022-08-30 14:49:47 电网头条

8月24日9时35分,江苏南京江北新区供电公司珠江供电所台区经理王礼东收到移动作业终端上台区经理智能看板应用推送的客户超容消息:“江北新区珠江滨江花园某客户超容3%、某工程公司超容4%。”于是,他立刻联系客户降低用电负荷,并询问是否需要办理增容。

今夏高温持续,客户超容用电情况频繁发生,仅珠江供电所供区范围内,8月就有44位客户超容用电。超容用电轻者可能会造成台区电压偏低,家用电器无法正常使用,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变压器、线路烧毁,威胁电网安全运行。此外,按照《供电营业规则》,日最大需量超过合同功率5%的客户需要交纳违约使用电费。

以往,台区经理并没有办法及时掌握客户超容情况,处理超容需根据上级单位每月下发的清单才能联系治理,存在处理周期长、95598工单增多等问题。

5月以来,南京供电公司作为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试点单位,落实“推进电网业务数据共享应用”重点任务,聚焦基层一线作业,基于企业级数据中台和实时量测中心,先后为东屏、珠江两家供电所打造台区经理级电脑端营配融合数据看板和手持移动终端数据应用。除超容预警外,供电所台区经理还可接收台区停复电、低压漏电电流监测告警等情况的实时推送。

7月下旬,南京供电公司通过企业级数据中台和实时量测中心获取台区用电信息,在台区经理智能看板上线了台区超容预警功能。该功能可将客户临界超容、临界罚款和事实超容信息推送至台区经理智能看板,台区经理在手持终端上能一目了然看到台区用电信息。有了台区超容预警功能,供电所台区超容预警从以往的不能预警到现在每隔15分钟预警1次,超容用电确认时长由30天缩短至1天。据了解,相关成果已于8月中旬向国网江苏电力所有供电所推广。(项楠 施萱轩 姚佳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