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国网信通:2022年半年度净利润约2.31亿元 同比增加6.31%

2022-08-26 16:30:5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随着能源数字化转型进程持续深入,新能源和新兴技术的融合成为推动能源电力行业上升发 展的必然通道,分布式电源、储能、微电网等技术的出现加大了电力系统的复杂程度,同时催生 了对产业上下游关系、产业资源共通共享、电力市场建设、交易机制完善的新市场机遇,上半年 国家出台了《“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提出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能源融合发展, 开展能源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推动煤炭、油气、电厂、电网等传统行业与数 字化、智能化技术深度融合。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的驱使下,能源行业的业务模式和业务架构将 产生新的变化,正在加速生产、输配、用户三者之间服务关系的改变,能源客户多元化需求特性 将推动服务模式升级及商业模式的创新,未来,随着数字化技术与能源业务场景融合的不断深入, 电力体制改革的继续深化,分布式技术、储能技术、微电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将促进能源数字化 业务场景不断丰富,从而创造新的市场价值机遇。

8月25日晚间,国网信通披露2022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47亿元,同比增长2.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1亿元,同比增长6.31%。

国网信通主要面向电网市场和以电为延伸的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用户提供软硬件产品、整体解决方案及应用服务,系国内能源互联网领域领先的云网融合技术产品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主营业务包括电力数字化服务、企业数字化服务、云网基础设施三大板块。

在云网基础设施方面,国网信通是国家电网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核心供应商。报告期内,公司正推进白鹤滩-江苏、南阳-荆门-长沙、荆门-武汉等特高压配套通信工程建设;助力国网重庆市公司实现5G+量子柔性配网平台投运以及配电自动化业务;完成国网安徽省公司5G科技项目;实现24家省电力公司及国家电网总部物联管理平台设计上线。

在企业数字化服务方面,除i国网等电网专业细分领域外,公司还为国资委打造产权管理系统,支撑国资委完成中央企业查询平台研发测试和信创生产环境产权系统迁移,积极拓展定制化软件服务内容。

在电力数字化业务方面,营销2.0、网上国网等主要产品与服务持续深化,公司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网上国网注册用户2.3亿,数字化供电业务覆盖22个地市和884个供电所,服务用户2千万。

电网生产调度业务聚焦特高压交直流混连大电网安全运行场景,打造电网全时空数字孪生调度平台,在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 5 个市县公司上线应用。

此外,公司虚拟电厂业务不断深化完善负荷管理系统功能建设和应用,在国家电网公司2022年迎峰度夏有序用电专项演练中,全景实时展现不同场景下27个省份4万用户的缺口负荷、实际压降负荷等动态模拟数据,在迎峰度夏有序用电工作中发挥支撑作用。

因为公司长期根植于电力系统,主要的收入都来自于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及各省市电网公司。公司电力信息通信业务也是伴随国家电网公司SG-186、SG-ERP信息化建设发展起来,相关定制化开发、软件实施、系统运维等业务服务也具有稳定的业务基态,为公司带来相对稳定的收入来源。

随着信息通信技术更新与业务产品迭代,同时随着电力能源数字化转型及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等契机,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的业务保有量也将持续上升。对此,公司将积极开拓电网外部市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拓展市场化售电和双碳信息化业务,同时最大限度地开发现有业务的系统外非关联方客户资源,从大型能源企业入手,积极强化同源技术拓展、完成同质化业务复制及痛点产品的打造,在服务国家电网公司的基础上,实现系统外业务的快速发展。

主要控股参股公司情况

微信截图_20220826090822.png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