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双城记”的电力样板

2022-08-12 16:18:15 中国网 作者:卢琴

7月29日,正值四川丰水期。得知这个时段有电价优惠政策,且四川正在推行错避峰用电补贴,四川欣悦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管理人员余向,专程来到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向中心负责人陈秘咨询如何才能降低用电成本,享受到实打实的优惠。

陈秘给出建议,合理优化用能时段,尽量增加谷电比例。通过调整用电时段,企业每月可减少电费支出2万元以上。余向连连道谢。

川渝一家亲。2020年11月底、12月初,川渝两省市分别审议通过《川渝高竹新区总体方案》,以新区为载体,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

在“双城记”的宏大叙事中,电力是不容忽视的篇章。作为川渝首家跨省办电机构,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正在成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的电力样板。

乘势而为

完成由“柔”转“实”的重大升级

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自诞生之日起,就承载着国家电网公司、省公司的谆谆嘱托,承载着地方党委政府的殷殷期望。

2021年11月2日,市委书记张彤对公司服务川渝高竹新区改革发展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并希望广安公司在服务川渝高竹新区改革发展,保障地方电力供应两方面着力,为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21年11月9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辛保安就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工作提出要求,进一步发挥体制机制创新效能,积极打造供电服务新模式,在服务区域协调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如何在服务区域协调发展中展现新作为,为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现有的电网规划能否适配新区“一年起步、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发展”的发展规划?怎样让缴费、业扩、结算、报装等业务办理流程再便捷一些?如何为新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一系列问题,从网络、设备、营销、服务等方面,对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的运营管理、资源保障、政策支撑提出更高的要求。

此时的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需要从柔性组织尽快向实体化转型。

战鼓催征马蹄急。一系列推动实体化运行的筹备工作迅速列入日程。

2022年2月14日,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营业厅正式开工建设。这座营业厅不仅是跨省办电的平台,同时也将是能源转型前景展示平台、新区能源大数据实时监测平台。

2月22日,国家电网广安公司与重庆市电力公司北供电分公司召开第一次视频协商会议,并建立双周会商机制,梳理政策制度差异条款44项,逐项落实解决方案。

3月17日,广安公司对外发布,将以“高供电可靠性+零碳”为方向,在川渝高竹新区规划建设智慧能源示范区,加快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

…………

6月14日,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开业,正式实现了新区范围内用电业务跨省域“一窗受理、一站式办理、一体化服务”。该中心完成了由“柔”转“实”的重大升级。

乘势而上

打造区域协作高水平发展的电力样板

8月3日的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大厅,迎来了一波波客人。有洽谈跨省办电、咨询能效账单的客户,有交流跨省域服务机制的团队……大厅内一片忙碌。

“望川渝双方着眼大局,加强协同,勇于创新,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贡献……”审阅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情况报告后,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庞骁刚进一步提出了要求。

聚焦“三个争当”,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的未来发展站在更高视野、拥有更大格局。

争当经济发展的保供者。发挥属地央企“大国重器”的责任,新区电网“一盘棋”规划、“一张网”建设,10千伏联网项目即将开工,远景规划以两座220千伏变电站为支撑,形成110千伏互联互供的双链结构,构建“全采集、全感知、全自愈”智慧配电网,保障川渝高竹新区经济发展的电力能源供应。

争当能源转型的引领者。聚焦“双碳”目标,引导构建多元化清洁电力供应体系,加快打造高弹、可调的柔性数字电网,不断拓展电能替代的广度、深度,积极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建设“零碳高竹”。

争当优质服务的示范者。致力于业务办理智慧便捷,“线上受理+上门服务”实现居民办电“一次不跑”,企业办电“一网通办”。推动用电服务迭代升级,围绕乡村振兴,推进城乡群众用电服务“均等化”;做深综合能源服务,帮助企业实现用能成本最省。

一心一意谋发展,迈开大步搞创新。供电服务中心全力实践“三新”工作要求。电网“智能化”,运行“工单化”,抢修“主动化”,人员“全能化”,按照“一边运作、一边磨合、一边修正、一边放权”的思路,新机制催生新模式,新模式实现新作为,在为全国毗邻地区跨省办电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经验的同时,也必将成为区域协作高水平发展的电力样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