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在宁波上线 可全景观测源荷资源

2022-08-09 14:54:35 国家电网报 作者:余佳音 常鹏

日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套地市级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在浙江宁波供电公司上线运行。该系统可实现主配网运行数据全息感知、源荷资源全景观测,保障调控业务高效运转。

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是电网实时监控、运行组织和调度管理的核心技术手段。宁波供电公司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批地市级试点之一,以“大电网安全保障、新能源充分消纳”为目标,采用“大云物移智”等技术,在传统的电网稳态、动态数据的基础上引入外部气象、可调负荷资源和分布式新能源等数据,构建支撑主配网协同和新能源消纳的地市级调度技术支持系统。

目前,地市级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已完成宁波市全部755座厂站、5937条配网线路的环网图和设备模型、运行数据全接入,实现主配网运行信息共享与协同故障处置;实现全市所有21740座分布式新能源发电用户数据可观可测,签约可调节负荷51.7万千瓦,支撑新能源发电全景化层次化监视、精准预测与区域分布式电源群调群控。

在模型数据方面,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机器智能联调+人工零星复核”的模式,保障了信息感知的准确性与信息校核的高效性。在功能应用方面,该系统应用“5G硬切片”等通信技术,实现新能源发电全景可观、试点可调;打通了主配网系统信息壁垒,实现主配网协同调度,通过负荷侧资源聚合支撑负荷精准调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